2011/10/11

[私小說]紐約一瞬

四季的更迭越來越撲朔迷離,中秋都過了好幾個禮拜,天氣還是熱得教人冒汗。窗戶開了小縫試圖睡去,輾轉到半夜,微風挾著陣陣涼意,竟讓人直打哆嗦。

儘管如此,還是懶得從床上爬起來,就這麼折騰了一兩個小時,才又不情不願地支起身子,走到窗前。

遠方的天空已經泛白,清晨特有的清明之氣從全身的毛細孔湧入我的五臟六腑,那特殊的氣味一下子讓我的思緒遠颺,回到多年前的那一幕……

那年,為了愛情,我拋下優渥的工作隻身前往美國,只為一解相思之苦。停留期間和情人搭了五個小時的巴士從波城到紐約觀光,下榻在曼哈頓上城的一間青年旅館。

曼哈頓上城並非全都是光鮮亮麗的豪宅區域,這間YH的周邊一片破敗景象,兩個外地人走在其間,還真有點提心吊膽,深怕哪裡衝出來一個人拿著刀還是槍要搶劫財物。

第一次住青年旅館,感覺十分新鮮,一群又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也不知原本是不是認識,通通打成一片,通宵喧鬧。

為了安全起見,付出較高的房價選擇住雙人房,旁人一看就知道是個沒經驗兼膽子小的自助旅行者。說正格的,和不認識的人同寢一室,還真的需要一些勇氣。

清晨七點,年輕人們鬧了一晚總算都呼呼睡去,我卻在此時醒來。房間的窗戶外是天井,幾隻鴿子在對面屋簷上咕咕咕地啄食,除此之外,四周一片寧靜祥和。

紐約很多房子的窗戶採上下開闔,這間也是。我把關著的窗戶往上拉起,外面的寒氣一瞬間湧入--那氣味如此特別,洗滌了我腦中所有的雜念。

在那一刻,世界似乎停止轉動,彷彿只剩下我一個人,擁抱此刻的靜謐。

七年過去,時間模糊了大部分的記憶,那段戀情裡的甜蜜與不堪也早已灰飛湮滅,但我卻獨獨記得在那個雙人房裡醒來的早晨,像是腦海裡反覆播放的老電影,歷久而彌新。

從此以後,每當聞到類似的氣味,我就會想起紐約,想起在那城市裡某間屋子外的鴿子,想起那份沁人心弦的冷冽,想起這個喧囂塵世裡,曾經專屬於我的片刻寧靜。

10 則留言:

  1. 版主新煮文也燉太久啦!
    恭喜新餐出!

    回覆刪除
  2. 你的文章讓我回憶起下起雪的紐約,那年也是住在曼哈頓上城一家廉價旅館內~在窗內望著白雪皚皚的紐約,心裡也是有一份寧靜!而紐約,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城市,總讓人回味無窮~ :)

    回覆刪除
  3. 難道說:紐約廉價旅館都是同樣的氣味......XD

    回覆刪除
  4. 星子小妹妹 妳一定想不起我是誰 我們也同房過
    看到妳寫的文章真好
    尤其 日本
    說真的我到過日本超過50次 犬子目前亦在日本就學
    熟悉的場景走過數次的街道在妳文裡出現
    妳的照拍得真好
    心想 如果把我知道的和妳的感行筆觸及美感
    出一本書一定能大賣 qq

    猜猜我是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過房,又叫我小妹妹
      這還滿好猜的
      應該是在旅途中對錢包被扒的我慷慨解囊的千慧大姐吧!
      如果猜錯了請勿見怪
      如果猜對了,若他日相見,一定要讓我好好請個客哦!....^_^

      另外要謝謝妳的讚美
      重回職場後,創作的次數少多了
      希望我還能找回當初那樣的熱情....^_^

      刪除
  5. 總覺得氣味與溫度在記憶的世界裡
    比片刻畫面藏得更深更久。

    回覆刪除
  6. 雖然在這邊氣味是主角,但氣味會帶起那個場景
    讓當時的畫面跟著一起被留下來

    回覆刪除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