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0

科學化的咖啡體驗 -- KRUVE EQ glass

 



KRUVE, 一家專注於用科學化方式,創造能提升咖啡飲用經驗道具的公司。EQ glass是他們研發出的一系列用手吹玻璃打造的咖啡道具,含括下壺、手沖咖啡專用杯、和義式濃縮杯,意圖提供咖啡愛好者一個享受更完整咖啡體驗的方式。




飲用咖啡,其美麗的色澤是其中一個享受的重點,我個人因此偏好透明的玻璃下壺,除了方便觀察咖啡過濾的狀況,也能欣賞沖好的顏色。KRUVE PIQUE採用雙層玻璃,提供絕佳的保溫性,實際使用保溫效果確實很好。

要說有什麼好挑剔的,應該是壺嘴的部分,在倒至最後一點咖啡的時候,比較無法乾淨俐落地落入杯中,推測是雙層厚度導致。上方分別是深焙與淺焙的咖啡色澤。


上圖左邊是EXCITE, 右邊是INPIRE, 設計者藉由杯子形狀的不同,來帶出咖啡風味的不同傾向。我實際測試了五次,分別用不同焙度、產區的豆子,再加上沖煮方式的不同,發現EQ glass確實能夠提供更多的咖啡飲用樂趣。

這並非代表EQ能讓隨便一隻咖啡像變魔術一樣換了一個味道,要讓EQ發揮,一支優異的豆子是必要的。藉由EQ特殊的設計巧思,你能從中得到更多、更豐富的飲用體驗。


INSPIRE窄而長的容器形狀, 能夠提供較為凝聚的風味。與空氣較小的接觸範圍,使得溫度下降較慢,同時突顯咖啡的酸值。又因為窄口設計,咖啡入口的時候會先接觸到舌頭的前端及其底部,由此帶來微妙的飲用感受上的差異。


EXCITE寬口的容器形狀使得溫度下降較快,同時香氣也比較容易散掉。如果你是交叉著飲用兩種不同杯子裡的咖啡,那個落差會帶來十分有趣的飲用體驗。總地來說:EXCITE提供較為圓潤、柔和的滋味,對比INSPIRE的集中、尖銳。EXCITE較能帶出甜感, 而INSPIRE容易品到酸味。

而以上的感受又會因為豆子的不同產生差異,有些並不會有太明顯的差別,有些則差異相當大。而或許是因為我試圖理解容器所帶來的差異,那份專注讓我拾取到更多平常沒有留意到的風味。


用EQ glass來品嘗一杯咖啡, 確實讓體驗更為完整,同時也帶來更多飲用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