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5

在飲食裡懷舊

台灣經濟起飛後過了數年,清粥小菜突然風行起來,大魚大肉慣了之後,人們反而懷念起舊時飯桌上的菜色,地瓜稀飯、地瓜葉,喚起多少人的回憶,只是當年因物資貧乏不得不吃的食物,現在搖身一變,成了餐館裡有身價的菜色。

JET 環球美食行節目,介紹到中國北京時,提到當地熱門的一家餐廳,正是以提供北京人懷舊的飲食方式知名,採訪正在大快朵頤的當地人,他們說:改革二十幾年,這些菜色家裡都吃不到了!不曉得這是什麼時候錄製的節目,北京也已走到這一步,必須特意去尋找兒時記憶中的食物。


到底有些什麼名堂?上桌第一道是生的青菜和黃瓜,沾著醬料直接吃,第二道菜餚也很簡單,薄餅皮夾青菜捲起來吃,最後端上一碗完全不調味的玉米粥,配上鹹菜。

樸素的飲食方式後來證明是比較健康的,現代人必須強調生機飲食,老祖宗們早在生活中實踐,富足究竟是不是真正的福份?我們的精神層面趕不上物質生活的進步,難以自我節制的下場衍生出許多文明病,回過頭去思考從前的生活方式,重新去體會那種單純,也許能在迷亂的生活裡找到平衡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