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4

The Italian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劇照引自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

凡亞即將被一對義大利夫妻收養,院童們對他的好運道既羨慕又忌妒。一日,院童拉穆的生母找上門來,但是拉穆已經被別人收養,絕望的母親最後臥軌自殺。這個事件在凡亞的心中激起漣漪,他擔心去到義大利後,萬一母親來找自己該怎麼辦?不管別人如何勸說,凡亞下定決心,要踏上尋找母親的旅程……

這部俄羅斯電影的中文片名取作「幸福的起點」,以不同的視野講述千里尋母的故事。無論是被人收養,或是尋找母親,幸福看起來都那麼不確定,那麼朦朧。這個年僅六歲的小男孩,卻有那麼大的決心,不畏苦,不怕難,叫人懷疑他的勇氣究竟是哪裡來的?

小男孩想要偷看自己的檔案,找上院童裡的老大卡揚,卡揚要他自己想辦法看懂。凡亞不識字,央求伊卡教他。伊卡為了讓他知難而退,要凡亞拿金錢來交換。他偷偷把打工得來的錢藏起一部份,在院內,所有賺來的錢都得集中交給卡揚。偷藏錢的事被揭發,凡亞慘遭修理。伊卡良心不安,於是決定幫助凡亞實現他的心願。

當我看到凡亞一個字一個字努力地唸,眼淚終於奪眶而出。思念母親的心情原來是那麼強烈嗎?狠下心來拋棄自己的女人,在孩子的心目中,依然是唯一溫暖的懷抱。與拉穆母親的交談,讓凡亞感受到母親拋棄孩子的悔恨,他將這種心情投射到自己的母親身上:她是不是也一樣後悔?是不是也到處尋找?她,在她的心中,是不是依然愛我?

為了知道這個答案,明明知道這條路很艱辛,要反抗所有的人,他還是做了選擇。男孩一路上遇到重重險阻,善惡交相雜。隨著他的遭逢,觀眾的心也跟著起起伏伏,看見他被惡少欺負,替他一起焦急,路人出手相助,也跟著替他開心。這部戲的配樂替影片加了很多分,單純的鋼琴擊鍵,聲聲打在觀眾緊揪的心房。

凡亞好不容易抵達自己被棄養的第一個收容所,小小的身軀必須墊著桶子,伸長了手才按得到電鈴。決定命運的時刻到來,人口販子出高價要抓他,收容所管理者會幫助他嗎?從管理者不加理會人口販子的利誘,把他們關在門外,我們可以期待他的剛直,凡亞終於知道自己的母親在什麼地方。

要命的阻礙卻在這時降臨,滂沱大雨中凡亞遇到人口販子的爪牙,他被追到死巷避無可避,這個走投無路的六歲的小孩,竟然學起別人敲碎玻璃瓶,一面大叫:「我一定要見她,我一定要找到她!」,然後拿著碎玻璃瓶往自己手臂上猛刺!保鑣嚇壞了!趕緊衝上去阻止他。我想:再鐵石心腸的人,看到這一幕也會被軟化吧!淚流滿面的我好生心疼這個孩子,他的決心跟勇氣更是讓人感動。保鑣默默放走他,小凡亞就要見到媽媽了!導演刻意沒有拍出母親的臉,只在前面的劇情中隱約暗示我們母親大概的樣子,有著和凡亞一樣的金髮,似乎是個溫柔的女人。最後的鏡頭落在凡亞見到母親之後,所露出的幸福表情,彷彿一切都值得了。

從凡亞寫給朋友的信上我們得知他和母親生活在一起,感謝導演沒有奪走觀眾的希望。在這個異常冷酷的無情世界裡,如果連希望都失去,那麼就真的空無一物。就像凡亞的尋親路,如果沒有人性裡面的光明,不可能走到最後。

幾部片子看下來,俄國人的面貌儼然成形,他們的性格像伏特加一樣,又剛又烈,執拗得驚人。在嚴酷的天氣下生存,養成他們面對逆境的堅毅。俄文歌曲有一種尾韻,近似中東地帶的唱腔,在我心裡勾勒出荒涼大地的蒼茫景象。

牛島慶子所繪「鴨子管家」的故事裡,關於流浪兒與孤兒院的情節,在這部電影裡都出現了。娜塔麗扮演孤兒們小母親的角色,有一幕她對著滿屋子的孩子大叫:不會再有母親來找自己的孩子!鏡頭一一掃過孩子的表情,儘管她說的是事實,但多麼令人不忍!娜塔麗於是拿起故事書,說起睡前故事,希望這一點點溫柔可以帶給孩子安慰。

老大是無情的執法者,但也是承擔保護責任的人,為了保護多數人的利益,他必須狠下心來處罰不守規定的人。失去父母的孩子自己得扛起父母的角色,對他來說是沈重的。為了生存,什麼都得做,孩子在雪地裡走著,為了去加油站幫人擦車賺取小費,女孩靠身體賺錢,而他們大部分收入都是偷竊得來的。

人口販子作仲介賺得的錢進了自己和院長的口袋,孩子被領養後的遭遇他們卻漠不關心。但是院童們還是期待著自己有一天會被選上,就像在他們深深的夢裡,寧願相信,總有一天父母會把自己接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