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8

仙跡岩漫步

步道

離住處幾分鐘遠的車程,循入口標示拾階而上,滿山綠意笑盈盈地展開手臂迎接。沒有太多人工,保持原始樹林樸實的美,成為仙跡岩的特色。路旁石壁上青苔滿佈,蕨草與爬藤蔓生,述說著步道的年歲。晨起爬山的居民有的步履輕快、健步如飛,有的悠閒適意、或徐行或止步。常來步道健走的面孔漸漸熟識,碰面少不了要招呼幾句,不認識的人四眼相對,也要送上一聲微笑的問候,都市人的冷漠在這裡卸下,是大自然讓我們回歸到赤子的狀態。



夏日烈陽在此被濃密的樹蔭驅走,夾道植物種類眾多,生態資源豐富,蟬聲鳥鳴不絕於耳,蝴蝶翩翩飛舞。隨著山路蜿蜒,視線為之開展,台北盆地建築密集所形成的獨特樣貌,盡收眼底。101大樓隔著蟾蜍山遙遙相望,平日嫌棄至極的醜陋水泥森林,遠遠望去倒也感受到「數大就是美」的另類魅力。

某日行經步道旁奇怪的搭建物,正覺口渴,突被屋裡傳來的人聲叫住:「來喝口茶吧!休息休息。」走上去見兩人一旁下棋,幾位婦女閒坐著聊天,裡面還傳來陣陣歌聲。其中一位媽媽解釋說這裡是那邊下棋的先生自己想辦法搭起來的,雖然簡陋,設備從廚房到卡拉OK一應俱全,提供給路過的山客休憩,並不收費。謝過來得即時的茶水,我繼續前行。人類自力造屋的本能並沒有消失,我對那自然山林裡的人造物,竟生出幾分好感,連那完全不美的外觀都能包容。

鳥瞰大台北

途中經常遇見一位老伯,拿著竹掃帚,不慌不忙地清理路面的落葉,M一時興起也有樣學樣地掃將起來,老伯看她使勁地揮動著竹掃帚,好心指點訣竅:只消輕輕撥動掃帚,將樹葉趕到一旁即可,不需太過用力。輕盈飄逸的枯葉得用柔勁來對待才恰當,老先生從每日不間斷的公益活動中,參得人生哲理。面對掃不盡的落葉,以耐心和毅力處之,老先生不只修身,也修心。

登上仙跡岩足印所在之處,遠眺北二高穿群山而過,「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辛棄疾這兩句詞的意境,正與此刻心情相合。遇見樹、遇見山、遇見人,近在咫尺,舉步可得,搬遷之後的不順利似乎也被沖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