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7

Talk to her

Image hosting by Photobucket

看阿莫多瓦的電影,會產生心理上的複雜性骨折,無法在影片終了的時候,釐清自己的思緒,充滿對道德正義的迷茫,最後只能喟嘆這就是人生。導演刻意要呈現人性多元豐富的面貌,讓觀眾在不知不覺中掉進灰色地帶,這是一個刺激,也是提醒:我們所存在的這個世間,從來不是單純、單一的非黑即白。


馬努諾擁有一切跟蹤狂(stalker)的特質,但是阿莫多瓦故意製造出一種情境,讓馬努諾得以在當事人完全無法反抗的情況下,徹底實現他近乎病態的愛。影集「CSI犯罪現場」中,曾經出現一位醫生為了實現他對愛情至高的想像,以特殊手法讓對方變成腦部具有意識的植物人,然後他可以隨心所欲的用自己的方式"愛"著這個無法行動的對象。差別在於馬努諾是偶然得到這個機會,而且他的對象完全無法意識到他的存在。

可以預見馬努諾心中的意念,必然會走向和阿麗夏共組家庭這條路上。最後胎兒死了,阿麗夏卻因而甦醒。關在獄中的馬努諾得知胎兒的死訊,卻被隱瞞阿麗夏醒來的事實,絕望之餘用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

電影在最後面安排馬可與阿麗夏在劇場相遇,揭露她根本不記得馬可其人,想當然爾,她也不會知道馬努諾的存在——不會知道有一個人在她昏迷的時候,如何細心地照料著她,而她很可能是因為這個人才再度獲得新生。至此,馬努諾強暴了阿麗夏的事實突然變得渺小,反倒因為馬努諾的付出完全被抹滅,而欷噓不已。

我相信阿麗夏的家人們情緒一定也是複雜的,雖然為了保護阿麗夏而隱瞞馬努諾的事情。片尾,阿麗夏的老師在得知馬努諾的死訊後,對馬可說:「任何事都不簡單!」,想必是有感而發。

我們能夠單純地愛,或是單純地恨嗎?如果我們能明白是非對錯其實並沒有那麼絕對,或許我們就可以更容易做到寬恕,同時更加理解「人類」此一特殊的存在。

◎圖片截自影片DVD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