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4

日本信州上高地

梓川
◎上高地美景

日本長野縣,古稱信州(SHINSHU),地理位置居於本州島的中部,境內山脈盤據,為知名的日本阿爾卑斯山系。在長野縣西部的梓川上游,有一高原盆地,海拔約1500公尺,稱之為上高地(KAMIKOCHI)。



上高地接近長野與岐阜的縣界,我們從岐阜這邊入山,天氣候突然轉壞,連導遊都沒心理準備,還穿著短袖上車。行經半山腰,細雨紛飛,濃霧瀰漫,窗外一片白茫茫,什麼也看不見,彷彿置身五里霧中。跨越橋樑,或是倚靠的面向著河道谷地時,感覺有如騰雲駕霧一般,心裡七上八下地吊起膽來。

大正池與穗高連峰
◎大正池與穗高連峰

說也奇怪,再往上一個高度,四周突然就開朗起來,迷霧漸漸散去。大正池映入眼簾,樺樹林這才完整地顯露她的面貌。20世紀初燒岳噴發堵塞梓川河道,形成堰塞湖,取名大正池。此地美景天成,但是車輛無法停駐,若要仔細欣賞大正湖風光,必須步行抵達。導遊解釋以往前進上高地十分辛苦,遊客必須早早下車,以雙腳代步,走上幾個小時,才能抵達河童橋所在位置。後來隧道與路面建設完成,如今停車場到河童橋不過幾分鐘路程而已。

能夠縮短遊程、減輕遊客體力負擔固然很好,但是也因此喪失掉親近大自然的機會。真正美麗的風景,總是得靠行走其中才能領會。追求快速的結果,通常意味著遺漏掉更多。旅行中不得不存在的妥協,往往教人扼腕。

落葉松
◎落葉松
林徑
◎林中小徑
河童橋上眺望穗高連峰
◎河童橋上眺望穗高連峰
駐車場遠眺穗高連峰
◎駐車場附近深厚的積雪

突然從熱帶進入冰的世界,著實適應困難。白雪不只積在遠處的山峰上,也覆蓋著行走的地面。工作人員忙著剷雪,堆疊起來幾乎和人一般高。穿過白樺與落葉松組成的林中小徑,不一會兒河童橋就出現在眼前。橋上擁有絕佳的視野,穗高連峰與潺潺流過的梓川,形成一幅美麗的畫面。河岸兩旁白樺夾道,據說白樺嫩芽早萌的景象,素有「綠之薄霧」的美名,而眼前這片深淺不一的迷茫,也是另外一種形式的薄霧吧!

樺樹林

再往林中走去,忽有溪流自梓川旁岔而來,小橋兩側,竟然榮枯不同。一邊黯綠幽深,另一邊枯寂荒然——我恍然領悟,此處正值春冬纏綿難解的分際,一個欲走還留,一個欲送還迎。蕭瑟與茂盛,凋零與勃發,同時上演。

清流之榮清流之枯
◎清流之榮、清流之枯

回程再經霧區,忍不住舉起相機拍下窗外朦朧的景物,效果有如油畫一般。這詩意的瞬間是靠著層層玻璃與重重迷霧交織而成的,彼時的影像早就拋馳於車後,唯獨那份美的震動與浪漫的情懷仍在心底盤旋、低迴。

霧中風景

延伸閱讀:
1. 日本國際觀光振興機構:長野縣上高地
2. 自由電子報休閒旅遊:淨水之鄉——豐富多姿長野縣

更多日本信州上高地影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