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4

變種人的抉擇——X戰警最後戰役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電影劇照

眾所矚目的X戰警第三集,挾金剛狼的魅力席捲票房,可說是叫好又叫座。看過電影的朋友無不大力推薦,星子也興沖沖地奔到戲院欣賞。看完之後,有種空虛感,並不覺得滿足。或許人物實在太多,戲份太過分散,聲光效果蓋過劇情該有的深度。不過電影內容倒是有幾個觀點可以拿出來思考。


變種人究竟是疾病?還是與生俱來的天賦?看法或許見仁見智。在小淘氣準備前往接受治療的時候,金剛狼對她說:「妳只需要知道妳自己要的是什麼。」,我認為這是問題的最好解答,讓當事人自己選擇他的道路。這一集投下的震撼彈,讓原本立場極其堅定的變種人,有可能成為正常人,當堅守的立場崩潰,個人信念喪失,又該如何自處?這對人類是很好的提醒,對立的雙方,若能設身處地站在對方角度想想,應當可以避免許多無謂的傷害。

在變種人的能力裡面,擁有強大心靈力量者威力最強,近乎無所不能。這個想法十分有趣,算是對人類意志力的肯定。無敵的琴被金剛狼所殺,正確來說是她選擇死亡,因為金剛狼的愛喚起琴的理性。不過萬物相生必相剋,「無敵」或許只存在形而上的概念裡。所以設定某個變種人的能力是使超能力失效(如同超人家鄉的隕石),倒也合情合理。我原本猜測琴會因為男孩的接近導致失去能力,或許作者想要更戲劇性的結局吧!

XMAN描繪人們對於「非我族類」的恐慌,而這股恐慌會以各種形式宣洩:恐懼、仇恨或是暴力。恐慌並非只存於他者,作為一個「異類」,內心的惶恐更是旁人難以想像的巨大。對於自身的特殊性,究竟該溫馴地接受順化於以革除,還是接納它成為自我無可分割的一部份,XMAN無疑是真實人生的科幻寓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