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4

齊格飛征服台北樂迷

不知恐懼為何物的英雄齊格飛,意氣風發地鑄劍屠龍,折斷佛旦的矛,闖入火焰圍繞的岩山喚醒布倫希德,並說服她成為自己的妻子,攀上人生的頂峰。而NSO台北指環公演,也在第二日「齊格飛」的演出中,帶來超越前兩場的傑出表現,甚至可以說是近幾年來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的歌劇中,最好的一次!

音樂會從傍晚六點一直進行到深夜十一點,演奏時間雖長,卻高潮不斷。首次於台北指環中登場的Alan Woodrow一鳴驚人,將齊格飛初生之犢的少年傲氣充分在聲音上表現出來。第一幕鑄劍場景,儘管沒有真實揮動大錘的敲擊的畫面,他的演唱卻將那種火熱的氣氛傳達了出來,將第一幕的結尾帶上第一波的高潮。


Robert Hale以流浪者的裝扮在「齊格飛」裡登場,這也是他最後一次在指環中出現。我要特別推崇Robert Hale的演唱功力,表現一場比一場精彩。他不只擁有優美的音色,在角色的詮釋上也非常成功,刻畫得絲絲入扣——Robert唱活了全劇的靈魂人物,他是一位貨真價實的佛旦,只要有他出場,音樂的戲劇張力就得以支撐。

於「萊茵黃金」中表現精采的Franz-Josef(飾Alberich)再度登場,依舊搶眼。第二幕開場與佛旦的對手戲,Robert和Franz-Josef兩人勢均力敵,互飆演技與唱功,在舞台上擦出火花。第二幕整體來說比第一幕好上許多,樂隊在演奏第一幕時,某些段落似乎操之過急,好像趕著要把音樂演奏完,使得演唱的節奏略顯零亂。另外一個原因是擔任迷魅一角的林健吉未能發揮,聲音常常被管弦樂淹沒,能量也傳不到四樓舞台區,演唱迷魅或許對他來說太吃力了些。當齊格蒙或是佛旦和他一塊對唱時,輕易就被壓過去,使得音樂失衡。

第三幕的重頭戲自然是齊格飛勇闖岩山的第三景。此時我將座位換到四樓最靠近舞台的包廂區,指揮的一舉一動盡收眼底。樂隊小心翼翼地演奏出喚醒主題,所有人全神貫注穩定著音樂的進行,我心裡暗自緊張,深怕不小心跑出什麼怪音壞了大局,幸好樂隊平安過關。而養精蓄銳等著在此時大展歌喉的Linda Watson,伴隨著喚醒和弦,慢慢睜開眼,開口唱道:「Heil dir, Sonne! Heil dir, Licht!(向你歡呼,太陽!向你歡呼,光明!)」,一句定江山,接下來的三十分鐘,精彩的音樂如浪濤般不斷席捲聽眾。

Linda Watson在這一幕的演唱證明她的價值,從最初被喚醒的喜悅,到驚恐拒絕齊格飛熱切的示愛,再轉為柔性訴求,試圖平息齊格飛的慾望,最後終於屈服,在女性威嚇的宣言中,投向齊格飛的懷抱。中間層層轉折,Linda Watson精彩地表現出來,與之對唱的Alan也不是省油的燈,足以說服觀眾齊格飛確實有魅力讓一位高傲的女神委身於他。兩人最終在激昂的樂聲中相擁,一同高唱:「光輝的愛情,歡笑的死亡」,預示「諸神黃昏」的結局。輝煌而震撼人心的歌聲與管弦樂交織,完美的結束這一幕!

觀眾熱烈的喝采說明一切,簡文彬指揮在獻花後又指示樂團稍待,追加了一次謝幕。看他臉上的笑容,想必指揮自己也很滿意這次演出。步出音樂廳,耳朵聽到的幾乎是一面倒的讚譽之聲,齊格飛今晚不只成功屠龍,更征服了台北樂迷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