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7

落馬的女武神

懷著極大的期待,「女武神」在暴風雨肆虐的音樂幻象中,揭開第一幕,全劇的核心人物Siegmund在疲憊中登場。經過這場演出,我瞭解到何以Loge一直給我不對勁的感覺,不是音色走向的問題,而是演唱者本身已經無法隨心所欲的控制他的聲音。

根據Wolfgang Neumann輝煌的經歷,我相信他的演唱生涯曾經有過美好的一頁,但那已經是過去。歲月對聲樂家的無情與殘酷,在今晚得到驗證。齊格蒙的演唱不夠穩定,更不用提音樂性的表現,雖然中氣仍足,但唱歌不是光靠大聲就可以。第一幕裡重要的「威松族」主題第一次由齊格蒙唱出:「問話的夫人,你現在知道為什麼我不叫和平」,歌者勉力將句子拉長到結束,無法顧及這句歌詞裡隱藏的深沈哀傷。聽眾替他捏把冷汗之際,那還能被音樂打動?著名的「Winterstürme」詠歎,也無法呈現詞曲間的浪漫與深情。經過此次現場的體驗,我終於瞭解到James King(SOLTI版)和Peter Hofmann(布列茲版)的演唱有多麼傑出。


至於萬眾矚目下隆重登場的Linda Watson(飾Brünnhilde),不負眾望給出漂亮的連續高音C。不過除了充沛的聲音量能外,並無特別驚豔之感。她和Robert Hale的對手戲確實有可看之處,但是因為他們本來就是國際級的聲樂家,不免期待他們有更上層樓的表現。

Robert Hale今晚火力全開,讓我聽到一個充滿威嚴,卻被內心矛盾和現實困住的Wotan,內容長大的「佛旦的獨白」層層發展轉換,張力十足。然而整場優異的演出,卻沒有劃下完美的句點。指環裡唯二(另外之一是齊格飛送葬)能讓我感動流淚的「佛旦的告別」,Robert的演唱雖無瑕疵,卻感人不足,使得全劇無法收斂在引發深刻情感的氣氛上。

這不完全是Robert的責任,管弦樂團在這邊的處理我不是很滿意,應該可以更委婉、更細膩、更美一些。眾所周知,華格納的歌劇裡,管弦樂團的比重可佔七成以上,就算歌者表現不佳,樂隊也可負起拯救的任務。但是今晚的NSO失誤多到掩蓋掉他們大部分時間的精彩演出,幾個重要的主導動機和重要的場景掌握得都不夠好。在第一幕渾丁、齊格蒙、齊格琳德三人各懷心事對峙的時候,在節奏上還出現一點小混亂(歌者在這邊似乎有搶拍的情形),而渾丁的主導動機又發生失誤,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

當然樂團也非一無是處,幾次漂亮的停頓,和歌者的搭配,使劇情張力更上層樓。如布倫希德闖進佛旦與佛麗卡的對話,樂聲遽然終止,對比出布倫希德忽然停下腳步。另外一段場景中,伴隨著一聲強烈斷奏,佛旦在台上猛然回頭等等。開場的暴風雨序奏、以及女武神的騎行也令人印象深刻。不過八位女武神卻是負分,她們在台上散發出一股生澀的緊張感,聲音和肢體似乎施展不開,彩排的時候比正式演出還要能發揮。

特別要提到演唱佛麗卡的陳珮琪和演唱齊格琳德的陳美玲,表現令人激賞!不但穩定,也將情感灌注在聲音裡,陳美玲的齊格琳德是唯一打動我的,她們精彩的表現使得這齣「女武神」不致乏味。不過必須視譜演唱的這點,仍是美中不足。尤其是第二幕「齊格琳德的瘋狂場景」中,兩人氣氛正好的依偎在一起,這時卻見齊格琳德伸手去挪譜架的位置,真是大煞風景!同時我注意到,看不到譜架的陳美玲有幾句演唱突然弱了下去,感覺信心不足——難道不必分散注意力背歌詞,正是她們能有超水準表現的主因?

對國家交響樂團殷切的期待,希望他們好還要更好,所以不能輕易放水。我很遺憾指環第一天的演出結果並不令人滿意。落馬的女武神正在火焰繚繞的岩山上沈睡著,盼望即將誕生的英雄齊格飛能夠順利屠龍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