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6

「黑社會」——歇斯底里的暴力

現今小說界、電影界,將題材轉向詳細描述英雄的誕生、魔法師的養成,而杜琪峰的新作「黑社會」,則細膩地呈現出香港黑社會裡的傳統,同時對黑社會的日常生活著墨。老大再兇惡一樣要上洋服行製衣,居家生活也和常人無異,自己端盤擺碗,和兒子在餐桌上吃飯,只不過在電話裡談的事情完全是兒童不宜。

整個故事從香港最大黑社會組織「和聯勝」又到了兩年一度的「話事人」選舉開始,一邊是有錢有勢,行事作風囂張的大D(梁家輝飾),另一邊是獲得大老們器重的阿樂(任達華飾)。在這場選舉的爭鬥中,杜琪峰意在刻畫陷於政治鬥爭中人性的種種面目,並揭露黑社會的暴力本質,沒有情義、只為利益。


劇情有意無意和台灣當前政局扣合,應該會在台灣觀眾中引發陣陣迴響。試映會現場,每當劇中人做出關鍵選擇,觀眾都會哈哈大笑,因為……情節實在太熟悉啦!導演亦帶出黑社會之於香港社會存在必要的矛盾性,就連白道警察也只求黑道均勢和平共存,而不趕盡殺絕。一段黑道大老與警察署長的對話,雙方的角力抗衡十分精彩。

這部片的成功,演員優秀的表現是主要原因。梁家輝的演技不需要獎項的肯定,他一出場就戲味十足,把大D的囂張嘴臉刻畫入骨。任達華的表現也不遑多讓,沒有入圍金馬獎實在可惜。這兩個人在戲中的爭鬥令我想起楚漢相爭的項羽和劉邦,一個霸氣而殘酷,不能忍讓,有勇無謀;一個身段柔軟,為大計忍一時,但該心狠時絕不手軟。年幼的兒子看見自己殺人,阿樂清理完現場坐上車,一旁的孩子驚魂未定,他一如平常地說:「回家吧!」,強烈對比營造出的戲劇張力,教人毛骨悚然。

旁邊幫襯的演員個個到位,其中占米、飛機、東莞仔的角色塑造尤其突出。看完整部戲,我想很少有人忘得掉飛機這個角色,大口嚼碎湯匙的驚駭場面,和後面猶如三太子上身的奮戰突圍,導演神來一筆讓他的臉染上白漆,更添幾分詭譎。古天樂(飾占米)在片中脫胎換骨的演出令人刮目相看,一身斯文打扮,掩不住雙眉間的凶光,導演成功地捕捉到演員神韻,是戲帶人,也是人撐戲。

全片沒有任何一把槍,導演刻意選擇刀和拳腳,原始的暴力比槍戰更加震撼。杜琪峰將片中的暴力場景誇張化,不是血肉橫飛,而是心理狀態上的歇斯底里。以利的爭奪為最終目的,暴力不只是手段,也是感官上的沈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