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7

和倉加賀屋

錦小路
◎夜深人靜的錦小路

創業於西元1906年的和倉加賀屋溫泉旅館,今年剛好是該旅館創業一百週年。連續25年獲得日本旅館賞第一名的光榮歷史,說明這間旅館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甚至以「天下的加賀屋」稱呼之。旅館位於能登半島上,面臨七尾灣。迷人優雅的日式風情,精心雕琢的旅館陳設,醞釀出低調的奢華感。專業親切的服務讓來此休憩的旅客,身心得到放鬆。難以言喻的舒適感,讓人深刻體會到何謂「日本之心」。


加賀屋周邊景色
◎旅館外的海灣美景
奏樂迎賓房內迎賓抹茶
◎奏樂、奉茶

旅客從下車的剎那起,享受貴賓般的禮遇。不但無須照料自己的隨身行李,還在諸位女將的前呼後擁下步入大廳,突然閃光燈四起,原來是旅館提供的留影服務,離開時可以選擇要不要買回家紀念。接待區分為大廳「飛天」和茶室「慈孝庵」,各具風情。在大廳休息時有樂師在一旁演奏音樂,過不久服務人員會帶領客人參觀旅館內設施——區區一間旅館還需要專人介紹?加賀屋真的大到會迷路,就算講解過還是會搞不清楚方向。參觀完畢再由專人帶往下榻的房間,進到房間時,隨身行李已經送到。隨後女將會前來奉上抹茶與點心,介紹房內設施,並且教導浴衣的穿法。到此迎賓的整個過程才算結束,真是忙到無法喘息啊!

和倉加賀屋外觀
◎加賀屋正門
客房玄關小客廳高級煎茶
◎玄關、客廳、和房間內提供的煎茶

和倉加賀屋是一座建築群,由雪月花、能登客棧、能登本陣、能登渚亭四大部分組成。雪月花樓層最高,房間等級也最豪華,其中最頂層的18到20樓稱為浜離宮,相當於總統套房,李登輝來加賀屋時,就住在浜離宮的「天游」。每一棟的客房格局略有不同,看到的景觀也不一樣。我們住在能登渚亭這一棟,是一間四人和室房,空間非常大,玄關有專屬鞋櫃,夾腳拖鞋整整齊齊排放在地上,客人脫下來的鞋子,被女將不知不覺地放入鞋櫃收好。玄關以木頭地板鋪設而成,廁所、洗面台與浴室是分離的,就在玄關旁邊。洗面台可讓兩個人同時盥洗,對四人房來說實在是貼心的設計。玄關的面積,放得下四人份的行李箱,方便整理。除了主臥房之外,還有一間附室,若是兩對夫妻或是情侶共住,也能保有隱私。主臥房併有一個容納四人座的小客廳,供住客在此喝茶談天。每個隔間都附有拉門,可以任意變化使用空間。客房舒服溫馨得像自己的家,或者應該換句話說:真希望自己的家也有這樣的感覺。

衛生措施會席料理
◎會席料理
龍蝦沙拉
◎龍蝦沙拉的沾醬滋味絕妙
生魚片
◎灑上金箔的生魚片
誠心可愛い
◎左:支配人率同女將向客人行敬禮 右:可愛的年輕女將
現切火烤鮑魚火烤鮮鮑
◎女將現切火烤鮑魚後盛盤

晚餐體驗道地會席料理,偌大的宴會廳上,排著兩列座席,空間相當寬敞。部分料理已排放在桌上,用紙蓋著。揭開的剎那讓人眼睛一亮,螃蟹、龍蝦、和活鮑魚都到齊了。女將們殷勤地在一旁服務,上菜、收送碗盤,陪客人聊個幾句,當台上客人唱罷一曲,還要負責叫好炒熱氣氛。晚餐開始之前,支配人(經理)前來打招呼,一上場就先行一個頭點地的跪拜禮,表示誠心。日本人在這方面的禮數,確實是其他國家望塵莫及的。

除了相關工作人員外,旅館各處還有駐點的女將隨時提供客人服務,路上遇到了也會主動跟客人打招呼。這種服務客人的精神與態度,我只在巴里島的度假飯店裡體驗過。

錦大路
◎悠閒地在館內閒晃
祭り小屋
◎祭り小屋無料演出
雪月花歌劇團
◎加賀屋專屬的雪月花歌劇團

酒足飯飽之後,可以前往祭り小屋欣賞無料演出。如果想一睹寶塚式華麗歌舞的風采,需自費至花吹雪廳欣賞。不想看表演的話可到仿造舊日市街建造的錦小路散步,逛逛販賣加賀地區藝品的各色商店。等食物消化得差不多,也是時候往大浴場泡湯,讓身心徹底放鬆。回到房間準備就寢的時候,女將已經把被褥與床墊鋪好……

日式臥舖
◎舒服的和室臥舖

清晨起床,可以到錦大路的早市購買生鮮與各種醃漬物。加賀屋的早餐仍然是一人一套,店方以自慢的現烤魚板及現煮味噌湯款待,我們這團台灣客人顯然不甚領情,頗為嫌棄,替住宿加賀屋留下不完美的句點。退房的時候,行李仍然不必客人費心。女將登上遊覽車分送糖果之後,便列隊在門口揮手目送我們離去。

加賀屋在硬體設施規劃上的用心,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旅館的每個角落都可以看出是精心布置過的,風格獨具,卻又在氣氛上維持統一。以能登渚亭為例:館方在高達十二層樓的牆面上,從三樓開始,每層樓繪製一種加賀友禪染的圖樣(松、竹、櫻、梅……等等),再根據圖樣主題替該樓層的房間命名。從電梯前地毯、電梯間布置、走道地毯、房間門牌、房內玄關燈都和主題互相呼應。要欣賞友禪染壁畫,必須搭乘電梯,電梯門關閉後,會有光線打在牆面上。當大廳的燈光熄滅,看得尤其清楚,蔚為風景。

加賀友禪圖樣之櫻
◎加賀友禪圖樣之櫻花
櫻之地毯走道地毯
◎地毯

加賀屋創業後經歷二十年時間,耗費三百億日圓精雕細琢,終於建成今日的規模。豪華的硬體如果沒有誠懇待客的心,仍然只是空殼。加賀屋能長期維持聲望不墜,確實有他的獨到之處。

男洗手間店招
花いかだ館內一隅
◎細緻的館內陳設

加賀屋官方網站:http://www.kagaya.co.jp/kagaya/index.html

延伸閱讀:
1. 東南旅行社:日本第一加賀屋
2. udn旅遊夢想家:北陸加賀屋 旅店百選第一名

更多加賀屋影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