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4

雪月花歌劇團

人影交錯

雪月花歌劇團成立於2003年,是和倉加賀屋溫泉旅館的專屬表演團體,走寶塚式華麗舞台風格,全團清一色是女性,男角亦由女生反串。歌劇團分成雪、月、花三組,輪流演出不同戲碼。今年適逢加賀屋一百年,從去年12月開始推出週年紀念公演。


華麗的服飾

我們欣賞的是2006年春季由花組擔綱的「恋に花舞う」,每日兩個場次,於花吹雪廳的場地演出。祭り小屋和花吹雪廳僅有一牆之隔,兩者間的舞台相連,表演進行到中段時,隔間牆會緩緩升起,讓對面祭り小屋看無料演出的觀眾欣賞個幾秒,這也算是一種宣傳的策略吧!

原票價3200円,住客優待價2700円,不曉得加賀屋和旅行社之間是否有協議,我們只花了2500円買票。導遊告訴我們這是寶塚的分部,但是找來找去都沒有任何資料證明兩個團體之間有關連,我想應該只是風格接近而已。

約莫五十分鐘的表演,沒有明確的劇情。整場演出服裝不停變換,幾無冷場。舞台燈光打得極美,人與光影共舞,好一場視覺饗宴。

人影燈影

多年前我曾經在有樂町的東京寶塚劇場欣賞過演出,當時是跟著寶塚迷去湊熱鬧,我對寶塚可說是一無所知。呆呆坐在台下,看著滿場的貴婦們忘我地投注在台上的表演。中場休息時間很短,原本擔心排不到廁所的我(女性觀眾佔大多數),在洗手間外被眼前的景象驚呆——觀眾秩序井然地排著隊等待,遵照服務人員的指引陸續前往空出來的洗手間。沒有人高聲喧嘩或是交談,地面乾淨得像是沒有使用過,就連洗手台面也是一樣。原來她們在洗完手之後,會順手用擦手紙將溢出來的水抹去。在極有效率、不擁擠混亂的情況下,所有的人順利地上完廁所,回到表演場地。這種特殊經歷恐怕只有在日本會發生吧!

誇大的表情

而整場表演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演員一一出來謝幕的時候。擔任群舞的演員先出場,身後插著一根羽毛。接著出場謝幕的演員身後插著兩根羽毛,然後是三根,旁邊的寶塚迷附耳過來解釋:「越大牌的角色會插上越多根羽毛……」,果不出其然,後面出來的演員羽毛越來越多,最後根本也數不出來,等到女役TOP出來的時候,簡直要被身後的羽毛給包圍了!看到這一幕,我忍不住狂笑了起來,旁邊沈醉在感動氣氛中的諸多貴婦人,紛紛投來異樣的眼光,寶塚迷趕緊制止我,此時男役TOP登場,全體演員中最大的一團羽毛現身了!對不起!各位,我實在忍不住啊!羽毛在台上盡情地舞動著,而我也笑岔了氣,同時被許多銳利的眼神給大卸八塊……

瑞木彩乃
◎雪月花歌劇團花組男役TOP——瑞木彩乃

本來期待這次可以重溫羽毛謝幕,結果並沒有。雖然表演時間不長,但是十分精彩,值得付費進場欣賞。如果住宿在和倉加賀屋,不妨把握機會,親身體驗日本獨特的寶塚式歌舞。

雪月花歌劇團官方網站:http://www11.ocn.ne.jp/%7Evoiceone/kagayaFanta2.htm

更多雪月花歌劇團影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