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5

與世界文化相見歡,盡在台北國際旅展

旅展最吸引我的,並非繽紛華麗的展場,也不是拿不完的好康贈品與資料,而是裡面真實熱忱的交流互動。愛旅行的人總能嗅出彼此身上雷同的氣味,前來參展的各國人士釋放出的善意往往教人感動,就像走訪外地突然遇到的親切陌生人,熱心主動地替妳指點迷津。

巴拉圭藝人合影



這是來自巴拉圭的朋友,每天下午在攤位前表演當地的歌舞。照片左邊著藍裙的女士是台大的交換學生,來台一年多,中文已經講得很流利,真是不簡單!她笑著替我介紹當地服裝特色,留意照片中間女士的裙擺,那些都是手繡的花樣哦!我很白癡地問道:巴拉圭是不是講拉丁文?她說在南美洲,除了巴西因為是葡萄牙殖民地,講葡萄牙語之外,其他國家都是以西班牙文為主。

巴拉圭歌舞秀
◎飛揚的裙擺,真的很美!

現場除了吉他手之外,還有一位老者拉手風琴和吹小喇叭。手風琴在南美音樂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不論是探戈舞曲、或是巴西的forro音樂,手風琴就像是音樂的靈魂一般不可或缺。

巴拉圭樂手

臨走前藍裙姑娘不忘邀請我再度光臨,如果各位去旅展參觀,下午時分記得到巴拉圭攤位感受道地拉丁風情。

您聽過聖美普林西比(Sao Tome and Principe)這個國家嗎?您知道它的地理位置嗎?老實說我真的沒概念,所以自然靠向前去一探究竟,攤位空空蕩蕩的,不似別的地方人潮洶湧。我不過隨手翻閱桌上簡介,裡面的先生自動走過來幫我介紹。

聖美普林西比位於非洲大陸西岸,由兩個小島組成,其中San Tome市所在的本島,也不過四十幾公里長、三十幾公里寬,全國總人口不到二十萬,小島Principe花一天就能走完。可見成為一個國家的要素,面積的大小不是問題。

如此小而美的國家,從台灣出發要花兩天才能到達,中間必須經過兩次轉機的緣故。我盯著熱心講解的Beirão先生誠懇的雙眼瞧,很不忍心說出我真正的感覺:在台灣會特地到聖多美普林西比旅遊的人實在太少了啊!

我相信他也心知肚明,但是我感覺不到他在虛應故事,從他積極熱忱的態度,我看到一個人對自己生命價值所抱持的樂觀,不必依附外在的種種條件,堂堂正正地活出自己。重點不在於最後的結局,而在過程。過程之中我們看待自我的方式,才是決定自我價值的關鍵。人必自重而後重之,我在Beirão先生身上看到一位自重的國民,相信聖美普林西比一定是個自重的國家,它是台灣在非洲的友邦之一。

唯一參展的北歐五國是瑞典,近年台灣飛往極北之地旅遊的人數越來越多,前往唸書的學生似乎也不少,在展場服務的朋友就是因為在瑞典唸過書的關係,義務過來幫忙。北歐向來以簡鍊優雅的風格取勝,他們提供的北歐設計品介紹資料,因為太過精美,旅展第一天就被索取一空。幸好我還拿到了瑞典食物的食譜,如果您去參觀時發現攤位上空蕩蕩,可不是因為他們沒有準備,向隅者明年請早。

韓國吉祥人偶

韓國可愛人偶人氣紅不讓,早就登上各公民記者的報導之中。前往韓國京畿道攤位可以免費索取明信片一套,張數不多,但是製作精美,值得收藏。可惜沒有提供全韓國的地圖,馬上被日本館比下去。建議韓國館下次也印製全韓國的地圖,這樣比較容易建立對韓國全境的整體地理印象。

沖繩吉祥物

這是沖繩吉祥物,因為放置的位置接近主要通道,往來民眾很多,一旁的日本帥哥主動幫我擋住人潮,這才順利完成拍攝工作。

逛旅展又累又渴怎麼辦?中美洲館共有兩處攤位定時提供免費咖啡品嚐,抓準時刻表,就能來上一杯香濃的現煮咖啡,工作人員連糖和奶精都貼心地幫妳調配好。

台灣區也有一處品茗示範的場地,讓你喝遍台灣茶的好味道,現場有人員解說,對茶葉種類不瞭解嗎?看美女泡茶之餘,還能解惑哦!

茶道示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