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8

艾菲索斯古城巡禮下篇

接續上篇

⊙哈德良神廟(Temple of Hadrian)

Temple of Hadrian全景

於西元二世紀時修建的科林斯式神廟,以羅馬皇帝哈德良(Hadrian,117.8.11∼138.7.10在位)之名命名。雕飾精美的前方門楣上,刻著泰姬(Tyche)女神,這位希臘神話中的命運女神,一度化身為艾菲索斯的守護神。第二進的內門門楣上浮雕著蛇髮女妖梅杜莎(Medusa),她被砍下來的頭顱後來嵌在雅典娜寶盾上,剪下來的頭髮亦具有保護作用。或許是這個理由,使得梅杜莎經常出現在希臘羅馬的雕飾之中。橫樑浮雕描繪著帝王與諸神的生活場景。


Temple of Hadrian門楣
◎這裡是真品的石膏模,原物收藏在艾菲索斯博物館
梅杜莎
◎梅杜莎
樑上浮雕
◎樑上浮雕

⊙公共廁所

公共廁所
公共廁所噴泉

公共廁所與浴場是羅馬時代非常重要的資訊傳播地點,男人們在這類場合坦誠相見,交換情報。想像一群大男人併肩而坐,邊解放邊閒聊的畫面,不覺莞爾。廁所圍繞著中央的噴泉造景,美觀之外亦兼顧空氣流通。這座公廁修建的目的,是為了替羅馬皇帝韋斯巴薌(Vespasian)的皮革製造工廠,收集處理羊皮所需的尿酸。

⊙豪宅區

富人之家

此處是艾菲索斯挖掘工作持續進行的地點之一,掩蓋在土堆之中尚有還未出土的屋宅。原本開放參觀的區域目前已經管制,官方將闢建成展覽室,未來想要一窺古代豪宅的奧秘,得另外付費。外部僅僅展示一小塊馬賽克拼貼的通道。西元二世紀到四世紀,這裡變成富豪與貴族的聚居地,地面上是客廳與餐廳,廚房、地窖與臥室則蓋在地下。地面由馬賽克鑲嵌取代大理石,牆壁則飾以繪畫。此地出土的部份壁畫、家具與器皿,被移往塞爾柱克鎮上的艾菲索斯博物館陳列。

⊙塞爾蘇斯圖書館(Library of Celsus)

Library of Celsus

塞爾蘇斯圖書館位於庫樂提斯街(Curetes Street)盡頭處,本是羅馬亞細亞行省著名首長Julius Celsus的陵墓。西元135年(一說114~117年),他繼任為首長的兒子Julius Aquila,為紀念父親而在陵墓上修建了這座華美的圖書館。目前所見的立面是仿照原樣重建的,本來應有八座塑像分上下兩層排列,如今上層已不復見,下層四座女神像代表「良善」、「思想」、「知識」與「智慧」。靠著Julius Aquila身後捐贈的財產,圖書館藏書在最鼎盛時達到一萬兩千卷,其規模在小亞細亞一代僅次於貝加蒙(Pergamon)。圖書館建築更具有先進的保溫保濕雙層石牆設計,卷軸保存於內室,讀者需填單領取書卷。

一則有趣的傳說是圖書館本身暗藏地道通往對街的妓院,方便男士們假借上圖書館的名義前往嫖妓。

女神像

⊙市集(Agora)

Agora
◎大門後方殘存的立柱就是古代市集的遺跡

早在西元前一世紀就存在的市集,曾經是全城最大的商業中心。商店座落在石柱廊道間,販賣各色商品。四世紀一次嚴重的地震,毀壞了這座壯觀的市集。

⊙大劇場(Theatre)

Theatre

足以容納兩萬五千名觀眾的古代劇場,依著皮昂山(Mount Pion)開鑿而成,經過羅馬統治數百年間不斷增建,才達到今日規模。它曾經是愛琴海地區最宏偉的劇場,這份榮光雖已不再,劇場本身依然是優越的表演場地。除了艾菲索斯節日慶典外,許多現代的演唱會與音樂會也選擇在此舉辦。

【參考資料】:
1.線上大英百科全書:關於〔圖雷真〕、〔赫丘力士〕、〔米特拉達梯六世〕、〔蘇拉〕、〔圖密善〕、〔弗拉維王朝〕、〔Tyche〕、〔Medusa〕等詞條的解釋。
2.太雅生活館出版,個人旅行39,土耳其,蕭慧鈺著,P.144~P.149。
3.Discovery知性之旅,土耳其,P.194~P.198。
4.MERT BASIM出版,艾費斯中文版導覽手冊
5.新潮文庫,Edith Hamilton著,希臘羅馬神話故事
6.好讀出版,Gustav Schwab著,希臘神話故事

【延伸閱讀】:
1. 歷史上的以弗所
2. One Day in Ephesus

更多艾菲索斯古城影像……

◎本文同時刊載於旅遊經土耳其旅遊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