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5

艾芙洛狄西亞古城風情

Aphrodisias四周景色

艾芙洛狄西亞(Aphrodisias)古城位於古代小亞細亞西南部的行政區卡里亞(Caria)之上,曾經是小亞細亞一帶知名的醫學、哲學、雕塑和藝術中心。雖然早在八千年前就有人類在此居住的痕跡,城市真正興起卻遲至西元前一世紀。


Aphrodisias古城一景

西元前82年,羅馬將軍蘇拉(Sulla)根據神諭在此奉祀艾芙洛狄(Aphrodite)女神,並將地名改為艾芙洛狄西亞。這座城市因深受羅馬皇帝喜愛而享有特別待遇,奧古斯都大帝下令免除該城稅賦並給予高度自治權,使得艾芙洛狄西亞得以蓬勃發展。西元五世紀,艾芙洛狄西亞成為卡里亞地區的首都。西元七世紀之後,在天災(地震)人禍(阿拉伯人入侵)交相伐,以及日益基督教化的影響下,艾芙洛狄西亞逐漸沒落。

華麗的柱頭

早在十九世紀中期就有關於艾芙洛狄西亞古城的考古文獻,自1904年起,這座被世人遺忘的古城陸陸續續由世界各國的探勘隊挖掘過。而真正系統化的考古行動,要到西元1961年,在國家地理學會的贊助下,才交由紐約大學教授艾林姆(Profressor Kenan Erim)率領團隊來此展開遺址的挖掘工作。艾林姆教授將他最後的歲月完全貢獻給艾芙洛狄西亞古城,直到1990年去世為止。

Aphrodisias再現
◎根據考古資料模擬的艾芙洛狄西亞古城假想平面圖

舊日城門開口於東南方位,今天的遺跡入口則在東北方。儘管古城原始規模已不復見,此地的風景對應於一座曾經無比輝煌的城市卻極具說服力。崇拜愛與美的女神之所,果真景色宜人,難怪蓋世英豪凱撒亦對此城心神嚮往之。

Aphrodisias風光

一路上風光明媚使人心醉,導遊賣力的解說如過耳東風,貪看美景的結果使每個人都慢下腳步。等我們到齊準備前往午餐地點,已離計畫中時程太遠,導致抵達重要景點棉堡的時候,錯過了珍貴的陽光。豈料這美麗的錯誤,卻製造了契機,使我經歷到前所未有的視覺震撼,詳情容後再敘。

仍在修復中的古城,現今幾處較為完整的建築如下:

⊙劇場(Theatre)

劇場頂端

西元前一世紀興建,二世紀時被改建為兼具競技場功能的場地,保存完整,約可容納一萬名觀眾。劇院依山丘地勢興建,頂端可能是衛城(Acropolis)所在地。

劇場

⊙市集(Agora)

south agora

長達200米由愛奧尼亞立柱組成的廊柱題獻給羅馬皇帝提比略(Tiberius),呈東西走向排列。市集是人們做生意與公開集會的場所。

古城風光

⊙浴場(Bath)

bath

結構複雜、設備先進的古代浴場,地上鋪設有美麗的馬賽克。此地挖掘出的多件藝術品收藏在伊斯坦堡的考古博物館(Arkeoloji Müzesi)。

精美的雕飾

⊙艾芙洛狄神廟(Temple of Aphrodite)

Temple of Aphrodite

從神祉的特性推論,學者們相信艾芙洛狄(Aphrodite)崇拜應是從東方閃米特族(Semitic)傳入希臘。她被當作是性愛與美貌的女神,象徵豐產,亦被尊崇為航海與戰爭女神。日後羅馬人將她和司掌農田和園林的古代義大利女神維納斯(Venus)混同,成為我們熟知的愛神。

Temple of Aphrodite

卡里亞是希羅文化深植的地區,今日出土的艾芙洛狄神廟遺跡, 興建年代約為西元前一世紀,但崇祀艾芙洛狄的習俗遠早於此。這座愛奧尼亞式神廟建築如今只餘幾根樑柱,矗立於遺跡北區。然而在古代,依照慣例,人民信仰的場所佔據城市的中心位置。

神廟柱頭

⊙運動場(Stadium)

古運動場

壯觀的古代運動場,可容納三萬名觀眾,原本覆蓋著半邊木製頂棚。運動會、戲劇、音樂、雕塑競賽都曾在此舉行,當然也少不了血淋淋的格鬥。

野生動物搏鬥
◎坑道口就是猛獸出閘處

⊙特托拉法伊隆(Tetrapylon)

Tetrapylon

因其結構為四組四扇而得名(Tetrapylon,希臘語"四扇"之意),建於二世紀中期,1990年完成修復。完整的結構,精細的雕刻,使得此門成為艾芙洛狄西亞古城最具魅力的建築物。

門上浮雕

因為地屬偏僻,台灣旅行團很少將艾芙洛狄西亞列入參觀景點,據說東方遊客也不多。本城保存的完整度雖然比不上艾菲索斯,迷人的景致卻相當值得一遊。西方人固然不談風水,艾芙洛狄西亞建城之處倒是名符其實的靈秀之地。

高聳筆直的白楊樹(Lombardy poplar),披上金黃耀眼的晚秋禮服夾道送別,導遊聲聲催促,眾人猶依依行遲。幾千年過去,艾芙洛狄的魅力彷彿還徘徊在此,以她不朽的美麗誘惑遊人的心。

白楊樹

【參考資料】:
1.太雅生活館出版,個人旅行39,土耳其,蕭慧鈺著,P.26~P.29。
2.Discovery知性之旅,土耳其,P.203~P.204。
3.精英出版,JTB World Guide 03,伊斯坦堡‧土耳其,P.206
4.線上大英百科全書:關於〔Aphrodisias〕、〔Aphrodite〕、〔Venus〕、〔Caria〕等詞條的解釋。
5.TURIZM.NET:Aphrodisias in Turkey
6.紐約大學專案網頁:Aphrodisias
7.Virtual Tours:Aphrodisias, Turkey


◎艾芙洛狄西亞古城地理位置圖,由Google Earth製作輸出

更多艾芙洛狄西亞古城影像……

◎本文同時刊載於旅遊經土耳其旅遊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