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4

部落不及格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情人節好像應該貼點告白文還是祝賀文應應景,不如我來談談最新的仰慕對象:「Ben's部落不及格」。

話說自從升級至新版Blogger,星子便四處尋訪修改版面的奇門妙法。各路英雄好漢個個武功高強,使用招數各有各的巧妙。但論及版面設計的親和力以及個人風格, Benjamin的「部落不及格」可謂箇中翹楚。


如何在版面清爽度以及功能性之間求取平衡,相信是網頁設計者以及眾部落格玩家搜索枯腸之處。尤其是部落格,不同於一般網頁尚可利用多層級的方式安置內容,幾乎所有的部落格都必須將想要發佈的資訊放在首頁上。在此限制之下,個人創意的揮發更顯珍貴。

某些執著於網頁技巧的設計者,往往急於賣弄,而忽略設計主要的目的在於提高易讀性,導致版面花俏而不實際。反觀「Ben's部落不及格」,儘管裡面使用諸多高段的設計技巧,其中不乏帶著趣味與玩心的實驗功能,卻可以體會格主以使用者角度出發的著眼點。

版面簡潔,個人色彩濃厚,並且功能強大。左上方安排的功能圖示美觀大方,免除使用者努力捲動側欄尋找的麻煩。卻讓人驚訝的莫過於客製化選項,使用者可以按個人喜好選擇字體大小,貼心又實用。至於套用不同版面的選項,則因差異性不大而缺乏實際意義,或許日後格主會推出更加有趣的版面設計。

部落格版面規劃的應用密技,在「部落不及格」中都可以看到。舉凡文章繼續閱讀、標籤雲、側欄伸縮功能等等。固定下方邊欄的作法個人很喜歡,那隻可愛的跳動鉛筆,安靜而不喧嘩地點綴著版面。小小的設計讓畫面整個生動起來,又不致於擾亂讀者視線,真正收到畫龍點睛之效。

格主Benjamin本身是設計專才,作品超水準自是不在話下。因為喜歡他的部落格所展現的特質,故為文作誌,表其明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