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6

把玩軟陶看人生

艷紫荊 (by Audiofan)
◎指導老師對軟陶製作經驗豐富,信手拈來就是一朵美麗的豔紫荊!

來牛犁社區,不只有得看、有得逛,還有得做。在社區成員集思廣益之下,利用現有資源,舉辦「歡樂學堂」。提供檳榔玩偶、拼布和軟陶等DIY的課程,供來訪民眾參加,體驗自己動手做的樂趣。

看似平凡的軟陶製作課程,經過指導老師循循善誘,竟也成了一門人生學問。夾雜色彩學、教育心理學,以及老師的人生閱歷,藉由陶藝DIY,彷彿窺見自己性格裡隱晦的一面。


軟陶書籤DIY (by Audiofan)

雅帆負責指導我們這組,她說:「你們之中有人刻意挑選白色,那是因為用白色來搭配比較不容易失敗。」我檢視自己隨意拿起的配色組合:同為暖色系的螢光粉紅與黃色。果然符合我的人生選擇——不走安全的路。也因為如此,成品差點失敗。最後卻在老師的妙手下起死回生,雅帆說:「失敗了沒關係!重新再來,做一些調整,增加一些、減少一些,反而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不要怕失敗、不要放棄希望,結局不到最後一刻,誰也無法預期。

軟陶書籤DIY步驟 (by Audiofan)

軟陶是化學性黏土的一種,經過低溫燒製冷卻後可定型。本身雖然沒有毒性,仍應避免當作食器。成品硬度不高,適合發揮個人創意製作小飾品。我們做的是書籤,先把軟陶揉成圓球狀使其柔軟,然後用桿麵棍壓成面積相似的兩個橢圓長條,結合起來。用美工刀切邊,變成長方形(有點像口香糖)。把這個長條形搓成圓條,將兩端切平,均分成六段。把六小段小圓柱排成花形,此時可以和左右鄰居交換不同的圓柱,增加變化。

桿麵兒 (by Audiofan)
◎老師示範桿麵技術,桿上兩下得翻面在桿,不然會沾黏

將花形軟陶再搓揉成粗條狀切片,拼貼在書籤凹面上,以桿麵棍桿平即可。問題來了!我拼貼出來的花樣,不但顏色過份接近,而且切片太厚,根本不知怎麼收尾!結果老師拿出桿麵棍,在那小小的書籤面積上,桿出了好漂亮的弧度。就這樣,我的書籤復活了!!

軟陶書籤 (by Audiofan)
◎YH!美吧!
軟陶書籤成品 (by Audiofan)
◎送入烤箱囉!130度低溫燒製,家庭烤箱就可以勝任

等待燒製的空閒時間藉機參觀文史館,陳列著各式各樣社區媽媽別出心裁的創作。設於豐山村的立川漁場行銷黃金蜆成功,社區媽媽靈機一動,將軟陶與蜆殼結合,做成手機吊飾,大獲好評!這是一項具有地方色彩的創意商品,兼具紀念價值與實用性。

創意無限 (by Audiofan)
黃金蜆吊飾 (by Audiofan)

展覽室裡擺放置石雕一對,看起來像獅子。在文史館介紹小冊封面,發現一對類似的戳記。難掩心中好奇向雅帆詢問:「這對石獅有特殊意義嗎?」雅帆笑道:「那不是石獅,是石狗,當初日本人留下來的!」原來這是日本移民建造的神社「碧蓮寺」外的石像,目前是豐田地區重要的文化資產。

石狗 (by Audiofan)

一轉眼作品已經燒製完成,還沒有冷卻時拿在手上仍然柔軟,得等到熱度退去才會定型。

軟陶書籤成品 (by Audiofan)

好玩有趣的軟陶DIY,小小過程蘊含大大哲理。「歡樂學堂」的授課方式,寓教於樂,最適合親子一起來,在互動中打開彼此溝通的橋樑。

【延伸閱讀】:
愛家愛鄉的最佳典範——牛犁社區交流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