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4

治癒系花園——三芝牧蜂農場

嬌顏 (by Audiofan)

藏身在三芝鄉山區裡一處靜僻的角落,牧蜂農場四季花語不斷,等待著暫離塵囂的都市人,來此治癒疲憊的心靈。

開過蜿蜒山路來到入口巷弄,若非指標提醒,很容易就會錯過。往下經過一段小陡坡,路極窄,讓人懷疑會通往何處?車子抵達小路盡頭,一棟磚紅色建築出現眼前,想必就是農場所在。

一位老婦正坐在樹下乘涼,對於我這個隻身前往拜訪的遊客,露出幾分好奇的神色。從停車場只有一輛車看來,恐怕我是唯一的客人。


老婦人朝遠處的青年招招手,操著一口閩南語對我說:「有事問這個肖年ㄟ,國語我不太會講」。年輕人笑瞇瞇地走過來,先指揮我把車停好。我猜他大概是老婦人的孫兒之類的,他領著我走進農莊,大致介紹過周遭環境,就留我獨自參觀。

牧蜂農場 (by Audiofan)

初初進入農場,並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只見滿園綠意,或種樹、或種花,一條小小的石板道通往茅草搭的涼亭,可以在裡面用餐或是觀景。柚子林中,擺放著一個又一個蜂箱,養蜂是農場主業,不管走到哪個角落,都能聽到蜜蜂嗡嗡飛舞的聲音。

養蜂場 (by Audiofan)

稍稍往下走去,就能看見整片種滿金針花的坡地。這是主人特地自國外引進的外國品種,開花季節與本土金針花不同,花季從五月初開始,我去的時候,已經是花季末期了。

與花蓮六十石山相比,面積當然小很多,但我覺得最大的差別在於這裡的金針花好整齊,一排一排的,不像六十石山,肆意生長怒放。同樣是植物,生長在台北或是花蓮結果就是不同。長在花蓮的植物簡直是健康寶寶,好似不用刻意去管他也會瘋狂地生長蔓延。可是長在台北的植物,彷彿欠缺一種朝氣,有點像文弱書生,少掉了野性。

金針花田 (by Audiofan)
挺 (by Audiofan)
向陽 (by Audiofan)

強弩之末的金針花,依舊兀自美麗。夕陽的光芒更加襯托出花朵本身耀眼的金黃,雖然牠們不是向日葵,卻依然看得出群體向著某一個方向生長。

蜂戀花 (by Audiofan)

農場要角當然不能缺席,蜜蜂與花可是親密共生的關係呢!

牧蜂農場 (by Audiofan)

除了整片種植金針花的山坡,農場還有面積廣大的濕地,裡面種有荷花。由於天色已晚,我並沒有更往農場深處走去,景色應該大同小異。農莊本身並不特別迷人,然而當我邊拍邊散步走完一圈,整個人卻覺得好放鬆!

往回走的時候,老婦人正隨地坐在坡道上休息,那姿態自在而安然,與周遭的一切如此相容。其實農場離三芝市區並不太遠,除了蜜蜂的喧嘩之外,寧靜平和得像是世外桃源。

我們需要的不是多特殊的造景,而是一種氛圍,可以讓我們放鬆緊繃的神經,讓紊亂的思緒沈澱,享受片刻平靜。

離開前我回頭望了望方才漫步其中的綠意,一座城市生活的治癒系花園。在那裡,我卸下滿心的疲憊,重新鼓足氣力,面對人生。

更多牧蜂農場影像……

官方網站:牧蜂農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