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1

典範在夙昔

大稻埕黃昏黑白篇 (by Audiofan)

人世的因緣確實費解。

去年聽指環講座,陳漢金教授請我們替一位逝去的樂壇長者默哀,當時對這位素未謀面的長者毫無印象,默哀不過虛應故事。今天在聯合報副刊讀到:台北失去的風景,竟提到去年此時過世的曹永坤先生,心下大驚:這不就是去年講座上陳教授提到的樂壇耆老。


讀完黃碧端文情並茂的弔念文字,很是感慨,尤其最後一句:「子期離世,伯牙斷琴」,人與人之間,有表面淡淡如水,實著濃濃於血,亦有浮華於面、淡薄於心者。能以生命相交者,其情感的深度,不可以升斗量之。

曹先生溘然長逝,僅餘風采留與後人說。後生小輩如我,透過幾段文字與之神交,直到今天,這默哀才有了他真正的意義。能令識者同聲一嘆,不識者為之惋惜,其死有重於泰山者,當如曹先生。

我腦海裡浮現幾位長者的名字,慶幸自己有緣跟在身邊見學之餘,亦不免擔憂終將到來的告別。

瑞典國寶電影大師柏格曼上月30號與世長辭,直到十幾天後才在報紙上小小的角落讀到他出殯的消息,版面比不上小甜甜布蘭妮的搶子風波。現世的價值觀如何,報社編輯清楚地告訴讀者。

真正讓我震動的,卻是那些不斷消逝的典範。在這個新世紀的開端,當我們仰望天空,究竟還能看見哪一顆恆星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