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3

東山上靜觀京都千年:音羽山清水寺

清水寺主殿

雖說清水寺並非我去過的第一座日本山林寺院,但卻是在這裡,初次領略到日本寺院造景的奧妙。此地不愧是京都勝景!確實有其卓然超群之處。


無處不成景

順著寺院動線緩步前進,從不同角度望去,皆是風景。儘管來到清水寺時,正值冬天萬物蕭瑟,站在清水舞台遠眺,卻不難想像一片楓紅的綺麗畫面。春來賞櫻、秋來賞楓,冬之孤絕、夏之生機,四季遞移在清水寺已輾轉千年。寺院原於西元798年建造,彼時京都稱為平安京,桓武天皇正式奠都於此不過四年。高臥東山之上的清水寺,靜觀京都走過繁華興衰,與其和光同塵。

通往主殿

木造建築不若石造,亙古不墜。而是如自然界生物般,終有一日將化為塵土。清水寺也不例外,橫遭祝融之禍侵襲後,主殿由德川家光於1633年,仿舊制重建。清水寺最驚人的建築成就,就是主殿往外延伸的舞台。下方以139根粗壯的山毛櫸圓木柱相互榫接,未使用一根釘子,其牢固程度連阪神大地震都無法撼動。

仰望清水舞台

寺名「清水」典故出於音羽瀑布,傳說飲用此清泉可消災增福解厄。瀑布前搭建神社,三道泉水分由上方湧出,遊客們簇擁向前,盼分得幾許福壽。入口設管理員一名,聽我們以中文交談,大嬸也開口插話,原來是個大陸人,要求我們遵循著排隊的行列,總會喝到泉水。

音羽瀑布

上到湧泉前方,以水瓢接引清泉,就口飲用,回想起來似乎不太衛生,當時只覺清淨一片,彷彿心靈也被洗滌。所謂境由心生,此言不假。

縱覽京都南北全景

日本寺院通常建於視野遼闊之地,清水寺位居東邊山地中部,正可縱覽京都南北全景。「登清水寺而小京都」,千古多少風流名士,應該都曾發出過類似的讚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