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3

天際線上矛盾的地標:京都塔

Reflection of kyoto tower

上一世紀60年代,日本正值經濟起飛,古老城市京都面臨都市景觀改變的嚴峻挑戰。當時京阪集團不顧地方反彈,鑽向建築法規漏洞,硬是以工作物通過建照申請,堂而皇之地在車站所在的下京區興建了131米的超高建築物「京都塔」。


kyoto tower

據稱建築物本身為了平息眾怒,特地採用佛教寺院的蠟燭與燭台造型加以設計,然而京都市民顯然不領情,多數居民以及外來的遊客仍然認為它是破壞京都之美的兇手。此後超高建築未曾在京都繼續興建,適足以反應民心所向。

另外一個可以拿來對照的例子,就是花都巴黎。超高建築蒙帕那斯大樓現身市中心,遭到所有市民一致的唾棄,使得政府決心將所有新建築全數遷往拉德芳斯興建,以保留舊城區景觀的一致性。京都的景觀問題尚在新與舊之間拉扯中,無有定論。如何找出最佳的平衡點,有賴當地居民的智慧。

kyoto tower

京都塔其實是奠基在樓高九層的京都塔飯店之上,展望台離地面約100公尺,天氣好的時候可以遠眺大阪與奈良。無論京都市民喜歡與否,京都的天際線已經永遠被京都塔改變了!從環繞市區的山裡下望,京都塔無疑是最明顯可辨識的地標。

京都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