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3

體驗和服之美:西陣織會館

nishijin1

西陣織會館是台灣旅行團前往京都必去的行程之一,其原因何在?除了商業考量外,亦著眼於和服文化是京都傳統非常重要的一環,不可輕言放過。

所謂「西陣織」指的是五百年來在三公里見方的西陣街區生產的絹織,從前專門供應皇族製作衣服之用,工藝水準可想而知。來到西陣織會館,可以親眼見識巧奪天工的布匹花樣,究竟是如何使用織布機織出來的。


nishijin4

會館每日固定舉行和服時裝秀,現場由模特兒走秀,展示改良過的新式和服,搭配各種場合穿著。身為服裝設計師的哥哥,眼光較為嚴苛,認為走秀展出的式樣不夠華美精緻,但看在我這個外行人的眼裡,倒是覺得件件優雅迷人。

nishijin8

館內當然設有賣場,但奇怪的是理應為大宗的和服部分卻相當匱乏,而且式樣聳撇撇,難道是為了因應觀光客的口味?其他尚有各式精美的小玩意兒:筆袋、錢包、面紙包、方巾等等,品項之多令人眼花撩亂。想要挑一件具特色的紀念品,西陣織會館是不錯的選擇。

和服雖然不是主流市場的大宗,但是京都人非常重視其文化的傳承,對於和服品質的要求仍然十分嚴格。京都市內不定期舉辦和服的鑑賞會,規模不一。專家們以嚴格的眼光審視商家們推出的產品,不只要維持原本的水準,更得在式樣開發上投入嶄新的創意。京都人對紡織工藝的堅持,使得和服之美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依然光彩耀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