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3

眷村的記憶:市場十字路

市場十字路 (by Audiofan)

當我從街尾,慢慢向市場接近,一看到十字路口的攤販,眼淚就掉下來。過年的時候,才剛和奶奶講起小時候和她一起在市場賣包子饅頭的回憶。小學四五年級的時候,奶奶每天作了包子饅頭到市場去賣。學校不上全天課的時候,我會到市場去幫忙。推著一架嬰兒車,裡面放上熱騰騰的包子饅頭,站在十字路口這兒就賣了起來。生性害羞的我只會按照客人吩咐,包裝收錢,不會吆喝也不會推銷。


除了在市場幫忙,每天上學還會帶上幾十顆茶葉蛋,到班級上去賣。香噴噴的茶葉蛋,小朋友很喜歡。我不常想起這段往事,總覺得自己很不適合從商,其實我很小的時候就當過商人、賣過東西。

這裡也曾經是我人生中的十字路口,差點踏上賭博的不歸路。小學有一段時間,迷上了一種抽獎的遊戲。一元可以抽兩張,中了有一百元大鈔。那小攤子就在市場的十字路口邊,放學的必經之路。

等我把自己十塊、五塊的零用錢賭完,竟大膽地從奶奶的皮包裡拿錢來玩。一開始只偷十元的硬幣,有一天竟然拿了一張50塊的紙鈔。就在我準備跑出家門的那一剎那,小姑叫住了我:她說她知道我偷偷從奶奶的皮包裡拿錢,告誡我說這是不可以做的行為,要我自己放回去,以後不可以再犯,這樣就當作事情沒有發生過。

我記得當時自己心跳得好快,覺得很羞愧。我猜奶奶一定也知道,兩個人商量了要怎麼處理。我把錢放了回去,從此沒有再玩過抽獎遊戲。不是每個人都有第二次機會,我很感謝自己的家人,沒有對我打罵。如果當時沒有人阻止我,或者家人用別的方式來處理,或許我就不是今天這個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