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1

本然之知

櫻姿

辛意雲老師「釋逍遙」課程進入第三週,每一回上完課都帶著比前次更多的疑惑回家。老師說:莊子的思想像一面鏡子,讓你看見平時觀照不到的心靈角落,所以一開始接觸的時候,就像震撼教育,會有迷惑、懷疑、抗拒種種情緒。此言確實不假,脫離自己習慣的思考模式,換另一種態度來面對自我,竟是如此不容易!


雖然很想將這三堂課的心得逐一記錄整理,但我確切知道這樣的行為無非僭越,學問還沒成為自己的以前,豈能厚顏無恥地妄加詮釋。不過老師今天講的一個例子,因為自己有切身的體悟,忍不住要說出來跟大家分享。

老師提醒大家,要恢復「本然之知」。何謂「本然之知」?就是人與生俱來的感知,直覺的心性。當我們走出戶外,肌膚接觸到冰冷的空氣,我們自然感受到冷,不必要看溫度計、看氣象預報才知道。若是檢視我們慣常的生活行為,還真有不少類似「依持溫度計」的舉動,這就是「知識障」。

「我們常常不知道:我們其實是知道的……」老師如是說。

今人對文言文的理解能力普遍低下,使得我們在閱讀古代典籍時遭遇困難。在這樣的時刻,「本然之知」可以幫助我們與古人的智慧相感通。

何以老師提到「本然之知」時,我有深切的體悟呢?起源於近日來對自己的觀察:我發現自己可以體察到大自然隨著四時運行所發生的變化,感受先行於知識性的判斷,而這份直覺更為貼近真實的情況。

有了這樣的經驗,便容易理解老師想傳達的概念。

很多年以前的科幻片「衛斯理傳奇」中,有一段情節描述:龍珠(外星導航器)只能和嬰孩溝通,因為他們心無雜念。

老子講:「返璞歸真」,其實也是在強調本然之知的重要性,唯有如此,才能找到通往自由的階梯。

【後記】:
最終還是放進了自己粗淺的理解,請諸位保持開放的態度看待這篇文字。畢竟,人生的大哉問不可能是考題與答案卷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