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6

燈亮之前,拭去淚痕

NSO在本次樂季特別安排兩場以手風琴為主的音樂會,讓國內樂迷有機會領略「手風琴」這種樂器現場演出的魅力。

巧合的是:這兩場音樂會不約而同都選擇了同一首曲子作為安可曲目,而這首曲子在我聆聽音樂的歷史中,佔有一個特殊的位置。

Piazzolla所寫的《Oblivion》,翻成中文意思是「遺忘」,也是電影《燦爛時光》的配樂。第一次被這首曲子震撼到,是2005年Gidon Kremer來台舉辦的演奏會上。那次的曲目以Piazzolla的作品為主軸,當時我對這位作曲家並不熟悉,只知道電影《春光乍洩》的配樂採用很多他的作品。

本來一直以為我是被大師的琴藝所感動,但後來陸陸續續在不同的音樂會場合,只要這首曲子的旋律一出,我就忍不住想掉眼淚。

昨晚,我坐在音樂廳裡,聽著熟悉的音樂再度響起,終於明白:「遺忘」其實是一種「喚醒」,它喚起了我內心深處的傷痛,無以名狀的哀愁,好似被一支錐子直直刺入心臟,淚水無法抑止地奔流。

一曲奏罷,趕在燈亮之前,拭去滿臉淚痕,但翻攪的思緒仍未平復。Oblivion,我的心遺忘在音樂裡,等待下次再度重逢,再次以淚水救贖乾枯了的靈魂。

1 則留言:

  1. 與皮亞佐拉相遇的七種方式-- 7 Encounters of Astor Piazzolla

    Time: 2011/7/12 Tue 8:00pm進場
    Place: 河岸留言西門紅樓展演館 / Riverside Live House
    台北市西寧南路177號 /177, Xining S. Rd.,Wanhua Dist,Taipei

    Ticket: $300
    http://www.riverside.com.tw/index.php?option=com_livehouse&show_time=2011-07

    博客來購票
    http://tickets.books.com.tw/progshow/03050001461162

    Facebook連結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07369352688995

    回覆刪除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