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1

書本冒險旅行

偶然在大塊文化的網站上看到這項活動,直呼太棒了!很像郝先生會作的事,浪漫又富有理想色彩。

簡單講這是一個書籍流通的管道,大塊加上了一點創意讓活動增添趣味。首先你必須想像這是書本的旅行,書兒在某處靜靜等待著他的下一個地點,未知的讀者會短暫和他相處,寫下他們的故事,然後這本書又繼續他的下一個旅程。



聽起來就像是一千零一夜的故事般美好,這個遊戲建立在信任與分享上,必須有人願意分享,讓他的愛書出去流浪、冒險,承擔著一去不回的風險,對一個不忍書有一點小縐折的愛書人來說,更是「捨」與「放下」的試煉。同時參與的讀者能自律負責,不變成書的綁架犯。如果以上兩點成立,就能實現讓書本環遊世界的烏托邦。

大塊率先釋放了近百本的自家出版,我覺得這真是有創意的作法,就好像是讓讀者有高度參與感的試讀計畫,如果有其他家出版社願意共襄盛舉,對提升讀書風氣必定有正向的幫助。大家愛讀書,出版社才能永續經營,怎麼看都是划算的行銷。

另外放置書的地點和異業結合的主意也很不錯,若是咖啡店、便利商店等等,都加入這個體系,到處都是可供交換書的地點,為了取書帶來店內人潮,找書、和書友交流提升網站點閱率,同時促進書的再利用,減少資源浪費。最喜歡一窩蜂的台灣人這次把目光轉移到閱讀上,每個人見面的問候語變成:你的書旅行到哪兒去了?——啊啊!看來我也很喜歡作夢啊!

因為網路無國界,使得這類活動有實現的可能,熱切地期待美夢可以成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