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5

搬遷奮鬥記(三)

三十年的房子,指望它一切如新的確是太苛刻!當初有一些小節來不及細看。傳統的木頭窗戶很難開,浴室的窗戶更是釘死的無法開啟,門與窗檻的木頭多處糜爛腐朽,全被新粉刷的白漆遮住,幸好不到影響安全的地步。但是廚房和浴室的狀況頻仍,讓新生活蒙上陰影。

首先是瓦斯爐,對於經常開伙的我們來說,是不可獲缺的設備,但是每到飢腸轆轆準備煮飯時,他就來個無預警罷工,怎麼開也打不著,過了一晚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開開看,卻又奇蹟式地點著了起來。反覆幾次之後,有一天他終於永遠地休息了!我們才決定打電話給房東請她處理。


不但如此,瓦斯管線也有外洩的嫌疑,只要一打開就有濃濃瓦斯味。流理台的水龍頭,水量大時就從開關處滴滴答答地漏出水來,下面的排水管也會漏,洗一次碗廚房地面就濕成一片。流理台本身年歲已久,開啟困難,把手上的油膩也讓人望而生畏。

浴室的馬桶平常不使用時就會漏水,難怪當初看房子的時候,廁所的地面殘有泥水。洗面鏡台非常陳舊,污垢洗也洗不乾淨。馬桶蓋的顏色和其他衛浴設備不一致……看著滿屋子堆積成山的家具、待拆裝的箱子,面對著一室的百廢待舉,不免要大嘆搬家是何苦來哉?

和房東溝通完房子的現況,決定由房東派來她熟識的水電工檢視。這位先生很快地巡完我們陳述的所有問題,一一解釋處理的方式,回報給房東後,最後決定瓦斯爐換新、水龍頭換新、馬桶地面接縫上水泥,其實馬桶後方接管也會漏,但老闆說一定要整組換新才行,要價一千五。他自己建議房東狀況輕微可以暫不用修。

因為修理費用不少,為了減輕房東負擔,我們也同意先看看情況再說,而且我們對老闆的說法存疑。至於瓦斯管線的部分,開關房東出錢更換,我們則自費換了一條新瓦斯管。

至於流理台下方的漏水,鎖緊解決。水龍頭的安裝不是很順利,老闆還把接環敲了好幾個扁痕,更慘的是他移動水槽的時候連帶導致下方的管線沒有塞緊,正當我們歡欣鼓舞地慶賀廚房新生之際,地面再次於洗菜的時候氾濫成災。而馬桶後面的接環漏水也不像他評估的輕微,我們只好暫時拿臉盆接漏,水的厄運並沒有遠離我們。事情至此,我們不好意思馬上又跟房東開口叫修,只好自力救濟。

惱人的事不只一樁,房東把洗衣機位置變動後,沒有處理排水孔的問題,我只好自掏腰包買回管線接到陽台另一端的排水孔去。但是接頭部分的防水膠布纏繞技術不佳,排水的時候照樣在陽台漫成一片。未洗的衣物佔據的空間我急於清除,偏偏在安裝洗衣機進水管時一直不得其法,龍頭一開就從接管處水花四,努力了一個上午還是裝不好,越焦急越被事來磨,手也紅了、陽台也淹水了,我終於放棄。

這兩個問題在水電先生來檢修的時候,順道請他幫忙處理,正要以為一切就緒,裝好的進水管竟從橡膠管接頭附近滴滴答答地漏出水珠來。老闆說管子要換掉,必須跟洗衣機經銷商洽詢,這表示我還得奔回林口,一時半刻間是無法解決的,莫非這間屋子八字帶水,不然怎麼會無法擺脫到處濕答答的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