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0

流動的浮光

古根漢博物館中庭
◎紐約第五大道上古根漢博物館內部

捷運列車依著日常的軌道前進,斜靠在門邊,意識卻飛在幾萬里外。同樣是列車,穿越的卻是漫無邊際的森林,突然視線開展,一片樹海接著湖泊,湖泊繼續延伸到遠山,峰峰相疊映入澄澈的藍天。這是旅行施展的魔法,得以瞬間到達記憶裡的座標,停格,重溫每一個讓你驚奇的片刻。


嚮往天空
◎奧斯陸VIGELAND雕塑公園裡的塑像

雙足踏過的地方,以五感攝神,納入血液,悄悄打斷 DNA 鏈結,埋入密碼,旅行改造我們的基因,突變出無限可能。行走著、吐納著、靜定著,腦海裡流動的浮光,不斷閃爍,這一秒我在紐約第五大道冷看熙來攘往,街道化成人河。下一秒卻在巴黎蒙馬特聖心堂,俯瞰歷經千年歲月錘鍊出來的城市。當生活的稜角鉗住脖子、遮蔽四周,窒息得難以逃脫時,旅行從雲端垂下梯子,供我們掙脫現實,爬升到一個高度,藉由離開來反思自己的處境。

巴黎遊蹤
◎Paris, Boulogne Pont de Saint Cloud

與人溝通是困難的,語言相同未必彼此理解,更何況是不同。在奧斯陸的輕軌電車上,一對老夫妻緩緩地登上電車,還沒坐穩電車就開動了!老先生重心一個不穩手臂擦破了皮,老人家皮薄,血一滴滴滲出來,太太在一旁慌了手腳,滿車的旅客卻沒人伸出援手。我急急拿了整包面紙遞過去,示意她用面紙按著傷口,他們用當地的語言說著,我沒有一句能聽懂,應該是道謝吧!無法用聲音來回話,我只能不住地點頭微笑。臨要下車前,老先生突然抓住我的手臂,兩個人又是一陣嘰哩咕嚕,我從他們的動作和眼神翻譯如下:「你真是一個好心人啊!謝謝!謝謝!」那一刻我的心被觸動了,超過語言以外的溝通原來如此動人!我很想告訴他們請不要謝我,因為他們給了我更多。

我們曾遙想住在遠方的人如何生活、思考?在奧斯陸北方的 Holmenkollen 滑雪跳台,因為問路的機緣,有幸和一位女士散步閒談,她提到對台灣人的印象、但更多是講到自己的工作和工作上的挫折,內容情節如此熟悉,和我們的職場經驗並無二致。文化風俗儘管不同,當回歸到以人為本位的情感與經驗時,此方與彼方相隔並不遙遠。

旅途中與人的交會之所以彌足珍貴,在於偶然相逢的緣分,和難得的單純與真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