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5

禪武不二

2005禪武不二海報

寒風颯颯、大雪紛飛,落難英雄在曠野中躲避敵人的追捕、妻兒在後跟隨著,眼看就要生死訣別……

禪武不二的開場震撼了我。是景吧!那白雪紛落的蒼茫,襯出了主角的心境;是鼓吧!那陣陣敲擊彷彿落在心坎上;是肢體吧!當武術提升到藝術的層次,竟是如此動人!電影裡的武打場面和真正練家子的功夫比起來簡直天差地別,無須加速播放,過招之快讓人目不暇給,這才真正體會什麼是刀光劍影。


禪武不二舞台布景

舞台布景簡約的風格提供觀者想像空間,以及和戲劇本身對話的可能。燈光施展魔術,收畫龍點睛之效。不知怎地,禪武不二的舞台總讓我聯想到雲門的流浪者之歌,所呈現的質樸美感。全劇分場極多,換景頻繁,道具甚至包含頂到舞台上方的柱子,沒有參加幕後導覽之前,很難想像工作人員是怎麼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

訴說最多的永遠是沒有對白的場景,有一幕交代敖翔得知身世後,十數寒暑荏苒過,母親身陷囹圄,朝夕思念生死不明的棄兒。導演巧妙而詩意地善用空間來表達時間的流逝。右前方小敖翔梅花樁上紮馬,燈光移至微遠的左後方,監獄裡的母親悵然踱步、思慮深重,燈光再回到梅花樁上,敖翔已長成俊朗少年,母親仍在獄中等待黑暗中可能出現的一絲絲希望……美極!母與子間的關係藉由這樣的場景牽動了觀眾的心。

2005禪武不二海報

武術和戲劇究竟能結合到什麼樣的地步?禪武不二是一個嘗試,有結合得很成功的地方,但也有讓人突兀的部分。原本沈迷於劇情氣氛,會被武術裡已可稱做是賣弄的各種奇招給打斷,而感到不知所措。究竟該不該大聲叫好呢?當僧人拿起磚條各個以頭擊破,感覺有點像是突然從雲門舞集跳到街頭賣藝般的怪異。

少林寺武術館的功夫精湛是無庸置疑的!前陣子剛看過劉家輝主演的少林三十六房,裡面的三節棍招式已經讓我大開眼界,而台上的三節棍舞弄起來不知快過電影多少倍。對於各式兵器的印象都是來自電影,現場觀看的震撼程度卻是大不相同的。

禪武不二舞台布景

以前曾經體驗過優人們擊鼓的魅力,這次雖然出場的時間不多,但每次的出現都留下深刻的印象。最 後敖翔佛手上擊鼓,更是全劇的神來之筆,由幕後導覽引起熱烈討論的程度可見一斑。

「禪武合一,人我不二」是本劇的中心主旨,我慧根尚淺,體會不深。經由形式上的美和戲劇本身引動的思索、進而去探究內涵上的意義,「禪武不二」確實將禪心的種子撒到觀眾心中。

禪武不二於國家戲劇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