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30

病無幾日閒

過去一個月飽受病痛之苦,手患與肺咳交相疾,真正感受到什麼叫做力不從心。手患已是舊疾,復發之後因有前次經驗,內心的焦慮減輕不少。之前怕痛不敢使用右手或許不是好方法,反倒該好好鍛鍊他變得強健。現在每日熱敷加活動筋骨,期盼有朝一日回復我的黃金右腕。

咳嗽真正是一種折磨人的病痛,外表看起來好端端的,但是一咳起來真真要人命,偏偏最劇烈發作總是在深夜睡覺之時,不能忍受的搔癢感讓人猛咳不止,咳到最高點時簡直像是要把心肺都嘔出來!喉嚨禁不住這麼劇烈的咳嗽,開始發疼,就連胸口也隱隱作疼。咳到涕淚縱橫的時候只好爬起身來,衝到廁所吐出幾口濃痰。這景象活似得了肺癆病,本該安睡的夜晚就這麼咳咳醒醒,輾轉反側。

我的支氣管先天發育不良,很瞭解支氣管發炎是什麼樣子,隨著每次呼吸,氣管像是破掉的喇叭,發出陣陣雜音,有的時候胸口悶得喘不過氣來,再怎麼用力也吸不進足夠的氧氣。我不免想起那陣子 SARS 流行時電視播送的畫面,肺部纖維化的病患怎麼拔掉口中的氧氣管,大口呼吸的樣子。

咳嗽奪去我大半的氣力,既不想開口講話,也沒有食慾。朗朗白日,我卻倦極而眠,準備晚上又將展開的惡戰。傍晚掙扎著醒來,還是去中藥行抓了藥,剛巧一位母親在旁描述孩子的病情,跟我一模一樣。藥鋪主人說:咳嗽沒有完全痊癒之前,很容易受天氣影響,昨晚變天,自然咳得厲害。

沒想到我這會兒變成氣象台了!本來還疑心疑鬼,以為是台北的空氣太差所致。藥在鍋上煎著,不一會兒就要服下第一帖。病,也只能耐著性子來對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