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2

顧德曼獨奏會

photo hosting and image hosting by ImageVenue.com
娜塔麗‧顧德曼(Natalia Gutman),這位俄國大提琴家,今年已經 63歲了,但是在舞台上拉出來的音樂絲毫不顯老態。

我對這位演奏家並不熟悉,是劉岠渭老師的大力推薦,這才決定進場聆賞,因為票價不斐,事實證明我的選擇是正確的,現場演奏所帶來的感動是恆久的,那樣的經驗會停留在你心中,成為誰也奪不走的寶藏。


音樂會的曲目分別是貝多芬 A 大調第三號大提琴奏鳴曲,作品 69、布拉姆斯 e 小調第一號大提琴奏鳴曲,作品 38、德布西 d 小調大提琴奏鳴曲、蕭斯塔可維奇 d 小調大提琴奏鳴曲,作品 40。去之前做了功課,先把前三首曲目聽熟,最後一首來不及找到。

前兩首大家之作自然不同凡響,傅尼葉演奏貝多芬,這個版本實在非常好聽,顧德曼的詮釋有所不同,一開始有點不適應,等到沈入她的演奏之中,耳裡便只有當下。布拉姆斯我找到的是馬友友的版本,顧德曼在樂曲一開頭的第一主題旋律所拉出的音色就已經把我吸引過去,這首奏鳴曲演奏得相當動聽,鋼琴和大提琴默契十足,不愧是長期配合的搭檔。布拉姆斯在這首奏鳴曲裡展現的音樂表情比較複雜,而顧德曼將樂曲的淒清悱惻細膩地刻畫出來。

德布西的音樂風格是很不同的,使用非常現代的語句來譜寫音樂,老實說我對比較當代的作品接受度不高,但是顧德曼演奏的這曲德布西卻非常有魅力,有的時候或許是詮釋者造成我們對音樂本身的誤解。

當代的音樂裡面總是夾雜許多不和諧音,聽最後一首奏鳴曲的時候就有這樣的感覺,說來奇怪,距離現今比較遠的作曲家的語彙我反而比較聽得懂。這不是一首可以一聽就瞭解的音樂,也許有機會再仔細欣賞吧!

顧德曼留著一頭黑髮,很典型俄國女人壯實的身材和長相,但是她握著琴弓奏出來的音樂卻是這麼不可思議的細膩動人。真正被她征服的是兩首安可曲,我並不知道曲目,音樂可以這麼直接的進到妳的心裡,我深深地被感動了,遙遠的記憶被呼喚前來,昏黃而懷念的感受,像是一首晚安曲,引領妳進入深沈的潛意識,一曲結束內心的澎湃不息,只能用力鼓掌,沒想到顧德曼大方地再度演奏安可曲,全場瘋狂,這次是快板的樂章,像是呼應著聽眾的熱情,鋼琴與大提琴激盪出的火花,讓我忍不住起立鼓掌叫好!

顧德曼謝幕很有趣,就像是一點也不留戀掌聲,下台速度超快,就這樣隱入後台,燈亮,留下心滿意足的樂迷離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