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1

北岸

北海岸 (by Audiofan)
◎萬里獅子公園附近海岸線

月前義務接下朋友所辦活動的攝影工作,有幾天必須早起趕往金山,清晨七點夜霧尚未完全消散,再加上不穩定的天氣,開在往萬里的第二高速公路上,伴著遠方雲霧飄渺,古典樂聲聲入耳,說不出的心曠神怡。

不過半個小時,從山路鑽出,眼前豁然開朗,居高臨下遠眺,大海無盡延伸,我驚呼連連,像是初次奔向海岸的孩童。太久沒有回到這個地方,我都快忘記她有多美!

車子沿著岸邊向前疾駛,思緒飛回久遠的時空,那時候我們都好年輕,不知道前方等待著的崎嶇,幾輛機車就這麼出發,破風呼嘯而過。海還是當時的海,人已各自天涯,懷念總免不了附送幾許感傷的苦汁,來到北岸,走過的竟是我的歲月。


北海岸 (by Audiofan)
◎遠眺基隆嶼

最後一天回程時巧遇晴晴白日,幾天來的雨水洗淨山色,更添青綠。群山面立行道中,左看右看各不同,開往台北的方向,山勢瑰麗盡收眼底,尤其是七堵收費站附近,幾座山頭頗有壁立千仞的孤絕之美,車速疾行,竟有化身蜀山飛仙的錯覺。自己的土地上有這麼美的地方,而且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近距離欣賞,怎不教人驚喜!

北海岸 (by Audiofan)
◎北海岸海蝕平台

此後逮著空檔我就喜歡開上二高,前往北岸。好不容易雨過天晴,喜孜孜架上攝影器材,跳上車子就出發。雖然不是假日,岸邊不時可見三三兩兩的遊人,更多的是貪愛海潮的釣客,想來大家都是被陽光解放,出來透口氣兒。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往金山方向海岸線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野柳附近海岸

行經野柳,百分之一秒遲疑之後便轉下公路去一探究竟。此時正是烈日當空,但路旁的奇岩怪石教我顧不上這許多。從前總是直奔擁有女王頭的風景區入口,原來外面還有個野柳地質公園。攀爬而上頗有不虛此行之感。石頭紋理之美不在話下,整片結合起來更是壯觀。風沙海水的侵蝕成就了這地質上的美景,而總有一天,成就她的力量也將毀滅她。漸漸消失的野柳,我在她漫長的年歲裡,為她見證今日的容顏。

野柳地質公園 (by Audiofan)
◎野柳地質公園入口
野柳地質公園 (by Audiofan)
◎石紋之美
野柳地質公園 (by Audiofan)
野柳地質公園 (by Audiofan)
◎地質公園裡美麗的風光

攀岩而上的過程中,心裡竟有如履薄冰的恐懼,腳步蹣蹣跚跚,一點也不俐落。右手舊傷不能使力固然有影響,想起自己正值青壯,身體卻已不聽使喚,滿心慚愧。我家老爺爺年近八十杵著柺杖照樣登長城,若他泉下有靈,知道自己孫女如此不濟,恐怕也要搖頭。

野柳地質公園 (by Audiofan)△圖一
野柳地質公園 (by Audiofan)△圖二
◎登高望遠,越過圖一的坡道就能看見突出於上方的石丘全貌(圖二)
養殖池 (by Audiofan)
獨木舟 (by Audiofan)
◎公園附近清澈的淺灘,可供浮潛、泛舟

中午在金山用了飯,暑氣難消,隨便走進一家涼品店,點來九份芋圓加豆花一份。芋圓很入味,咬上一口甜在嘴裡,豆花好香,是傳統製法才有的好味道!糖水甜而不膩,整道甜品清涼爽口,呼嚕嚕大嚼美味的同時,心裡忍不住覺得賺到了!名不見經傳的地方小店,不強調豆花是如何如何古法製作,結果竟然比名店裡賣的還來得道地。小時候眷村裡定時推著車子來叫買的好吃豆花,專程尋訪尚且要失望,今日無心插柳,竟幸而得之!

最後的目的地,是近日熱門的北海岸「景點」洋荳子咖啡屋,怎麼說這咖啡屋是景點呢?網路搜尋打上店名,推薦介紹的個人網誌不知凡幾,而且總要附上幾張美美的店內外實景以示所言不假。別以為只有假日這家店才有人潮,平時照樣熙來攘往,與其他海岸線上掛招牌營業的店,休息的休息、養蚊子的養蚊子,大異其趣。此處已經成為婚紗攝影業者的棚外定點,非假日前往只見三四路人馬集聚一屋,新人們相互爭豔,好不熱鬧。

洋荳子咖啡屋 (by Audiofan)
◎此處儼然成為熱門婚紗照景點

只是人多難免就沒有閒情,午後的陽光依然熾烈,想坐在室外享受海風恐怕抵擋不住日曬,室內有涼颼颼的冷氣,但是人聲鼎沸,加上櫃臺調製飲料的機器聲,想靜心看本書都困難。幸好表面繪製著美美紋路的藝術熱拿鐵味道不壞,否則真要生出乘興而來、敗興而歸的憾事來。

洋荳子咖啡屋 (by Audiofan)
洋荳子咖啡屋之拿鐵 (by Audiofan)
◎店面入口與藝術拿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