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6

俄羅斯浪潮

前面曾經提過台灣的文化界時興組織戰,留意 2005 年下半要展開的各項藝文活動,一股俄羅斯浪潮正大張旗鼓地拍擊向島岸。

NSO( 國家交響樂團 )繼發現馬勒系列之後,將目光轉向俄羅斯,於 2005/2006 樂季推出發現蕭斯塔可維奇系列。這位發跡於鐵幕蘇聯時期的音樂家一生寫過 15 首交響曲,隨著蘇聯對西方解禁,外界才慢慢接觸到這位大師的作品。這次 NSO 的行銷手法更加令人稱道,十張套票七折價還加贈劉岠渭教授 10 場關於作曲家的深度講座,不限定票級。這表示愛樂者可以用相當划算的價錢換取親近蕭斯塔可維奇的機會。而前兩百名超優待學生套票的推出,更讓人佩服 NSO 推廣古典樂的用心,1000 元的票級十張只要 1000 元,連我都好想再去當學生哦!


可想而知一系列關於俄羅斯音樂的講座將會緊鑼密鼓地展開,其中劉老師還在敏隆講堂開設斯拉夫情懷的交響樂課程。提到俄羅斯,就想到整個斯拉夫民族,俄羅斯浪潮也可能是斯拉夫浪潮。

熱鬧登場的台北電影節今年的片單異常豐富精彩,影展這次的主題正是俄羅斯電影,不但有列寧片廠的經典影片,讓人一窺封閉時期蘇聯社會的面貌,也有解凍之後的新俄羅斯電影,感受俄羅斯從過去的思想箝制掙脫之後的反動。導演焦點放在當代重要的俄羅斯導演:Alexander Sokurov 身上,繼承 Andrei Tarkovsky 的反骨精神,影片透露出對於家國歷史的關懷,以及對獨裁政權的批判。

因為台灣特殊的政治局勢,蘇聯及其所屬的俄羅斯文化,一直被排拒於島外,大多數人對於這個國家不但覺得陌生,甚至還有錯誤的刻板印象,對於和中國一樣有著悠長歷史文化的俄羅斯來說,的確有欠公允,同時,也是我們心靈上的損失。

不知是巧合還是冥冥中的安排,近日生活中的小事件讓我對俄羅斯充滿興趣。張曉風老師提到她聆聽俄文詩歌的感受,雖然不熟悉也不理解俄文,但是聲韻之美卻可以指陳出這個文化的內涵必定是深刻的。楊照老師則為一般人認為是惡名昭彰的俄羅斯最後的皇族提出反證,認可他們作為一個純粹的人來說,絕對是高貴的。他也講到伏特加酒和俄羅斯人民的關係,甚至可以因為伏特加引發暴動。俄羅斯神槍手對決德國神槍手的好萊塢電影,更進一步引發我對那塊土地上的人事物的好奇。非常俄羅斯的下半年,讓人引頸而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