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2

紫禁城博物館

我的旅行魔咒又再次應驗了!多次旅行的過程裡,我常常在到達目的地後撲空,包括到砲台公園搭遊輪眼睜睜看著最後一班船開走、五過猶太博物館不能入、二至客家文物館皆休息止步,以及昨天在蘆洲紫禁城博物館外被告知非預約不得入內參觀等等,不勝枚舉。主要的原因來自於我總是隨性所至地亂走,並沒事先規劃、詢問,弄清楚時間,不過冥冥中還是有那麼點神秘,讓我老是吃到閉門羹。

紫禁城博物館_04

正當我這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在紫禁城博物館的入口處悠悠閒閒地東看西看,工作人員前來關心我的狀況,並且說明這裡必須十人以上預約才能參觀。他簡單跟我介紹博物館的由來和目前的館藏,還貼心地附上一份簡介。今天是因為有人要來館裡的狀元府拜拜,我才得以進入館外的庭園參觀。

這狀元府是清道光年間所建,館長王兩傳先生自大陸遷建於此,附近學子每逢大考,都會來廟裡祈求考運。園中另有遷建自台灣南部的福德祠一座,原建於清同治二年,門口一對小巧的石獅,雕工細緻。

即使只在館外逛,也能看到不少古物,像是漢代承露盤,高聳的銅柱上立有一尊小銅人,手持兩圓盤,用來收集露水。漢朝武帝將飲用露水視為養生之道,這在今日顯然是自殺行徑,更遑論養生了!

佛影

紫禁城博物館_06

樹下安置佛像一尊,觀音跌坐,斜倚象頭之上,姿態自在優雅。三猴抱桃,以動作言明:「非禮勿聽、非禮勿視、非禮勿言」。樹上吊掛少林寺練武用水桶兩個,以鐵鍊相連,最近電視播出劉家輝多年前的名作「少林三十六房」,想必這水桶該是臂力房裡用來鍛鍊臂力的道具。

博物館入口上懸「親王府」三字,兩旁立有守護神像兩尊,石獅一對,這對石獅子的造型和寺廟裡的石獅明顯不同。階梯旁尚有守護神獸石雕,配合著階梯的高度,形狀較為扁平。

台北縣為發展鄉土教學,致力於推廣地方文物教育館的設置,紫禁城博物館也是其中之一。地方人士對此館頗為看重,從恭賀博物館被天下雜誌評選為微笑聯盟一員的立牌數量上,可見一斑。

◎更多相關照片:紫禁城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