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4

蘆洲

在許多台灣的鄉鎮仍可看到原來發展的模式,那就是熱鬧的市集必定圍繞在當地的信仰中心四周。蘆洲也不例外,擁有百餘年歷史的湧蓮寺,廟身樓高四層,幾條街外就能看到寺廟頂端華麗的裝飾。以廟為中心的周邊街道,熱鬧非凡,販賣各式商品與食物的攤販精神抖擻地吆喝著,往來採買的民眾川流不息,蘆洲市民的活力在此展現無遺。

現今湧蓮寺的樣貌是十年前改建的,龍柱、石獅、牆壁上的雕飾、吊筒、藻井,均保留舊時精美的做工。然而「湧蓮寺」三個字卻由霓虹燈管構成,往旁邊的文武大眾廟看去,同樣也是霓虹燈管,算我吹毛求疵,總覺得這種作法有損廟宇的清靜莊嚴,我還是喜歡木刻或是石雕的感覺。


與湧蓮寺相隔一街之遙的保和宮,廟簷上的裝飾精美非常,也是接近百年的古廟,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顯示:這座寺廟是以「對仗作」工法興建而成,台灣現存的古老廟宇中使用這種工法興建的已不多見。「對仗作」聽起來跟詩有點關係,不曉得是怎麼樣的建築型式。

保和宮

去蘆洲當然要拜訪李氏古厝,好不容易在巷弄中穿梭找著入口,李宅卻因颱風整修沒有開放,打電話去詢問,重新開放恐怕要等到年底,有心要造訪蘆洲李宅的朋友得耐心再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