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4

Dream Walking

夢境往往顯現最深沈的秘密。

自從父母相繼過世,我們全家最常相聚的時刻就是在我的夢中。內容有時候是一起出遊,或者是家居生活裡的片段。昨晚我夢見姊姊考上外地的學校,想搬出去住,爸爸不准,要求她通車,還說我可以接送,引起我的抗議。忽然畫面一轉,來到類似晚會的場合,主持人在台上宣布,要夫婦們結伴上台跳恰恰。

爸爸和媽媽上了台,音樂揚起,兩人翩然起舞。爸爸的身影很模糊,媽媽的影像卻異常清晰,她高舉著手,是年輕時的樣貌,青春洋溢地舞著。在夢中旁觀著的我大慟,「哇」地哭出聲音來,就這麼驚醒了!


現實裡媽媽並不跳舞,我也沒有看過媽媽跳舞。那純粹是意識上的再現,對母親的懷念。夢中的我是清楚的,媽媽早就去而不返,再也沒機會見到快樂地跳著舞的母親。

我未曾自這深沈的哀傷裡醒轉過,持續著的,母親離開的現實,或許我暗自希望那不過是夢境,然而睡睡醒醒的邊界兩頭,尋找到的依然是空虛。

奇怪的是我和母親並不特別親密,打從出生就不在母親身邊,我是個和家人薄緣的孩子。強烈地感受到母親的存在竟是如此巨大,卻是從她走後開始。我不斷在回憶裡、在旁人的描述裡,勾勒出母親的形象,驚喜地發現媽媽竟有這麼多我所不知的面貌,同時體會到她在性格上帶給我的影響。

某部分的媽媽,跟隨著我留存下來,原來這就是人類繁衍的意義,死亡也不能阻擋的生命延續。

而我依然帶傷行走,依然在想念時落淚,依然驕傲自己是母親的女兒,感謝她給我生命,讓我來這世上,瞭解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