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4

書寫自我

在金石堂逛到一本書「內山阿嬤」,70歲開始識字,73歲出書的劉賢妹女士,用國語字典和鍵盤,一字一句寫下自己的一生。

翻開書讀了幾頁,感覺到這些簡單的文字背後的力量,阿嬤用生命在寫作,平淡而誠實,沒有修飾或者加油添醋,不多不少正好是自己。

靜默中想起我的寫作,表面上滿篇都是我、我、我、我,卻一點也沒碰觸到自己。明明拼命想揭露,結果只說明了自己的隱藏。

書寫自己,竟是這麼困難!

是不是要到七老八十一切都無所謂的時候,才能平靜地和自己對話,平靜地說出和自己有關的種種?

我需要歲月醞釀的智慧,教導我關於述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