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9

王功景觀橋

行人專用

王功景觀橋於2004年完工以來,成為當地人足以自豪的景點,隨口向附近店家問路,「就是那座得獎的橋,我知道我知道……」,店主人笑瞇瞇地報路,連橋樑採用太陽能供應夜晚燈光電力的細節都如數家珍。


綠建築
◎利用此地強烈的日照,太陽能發電提供夜間的照明,照片中集能板清晰可見
王功景觀橋
◎王功景觀橋全景
線條
◎扶手與地板
空間體驗
橋上景致
◎豐富的空間變化
框景
如窗神奇
◎框景

景觀橋以拱型為力學支撐,橫跨在後港溪上。主體以鋼骨水泥構成,動態流線的造型猶如摺紙,將剛性材質的量感轉化為輕盈。橋頭兩端搭架細條護欄,上覆木質扶手,橋面鋪設防腐防鹽處理過的南方松木。建築師廖偉立的設計理念是以「人行走其上」為思考核心,務求滿足行人漫步橋上觀景休憩的需要。主要活動區位於橋樑中段,出海口迎風面,以較高的擋牆包覆,鑿空的壁面因為外部線條的不規則,提供視覺上多角度的框景效果。此處向海口開放的空間,往外延伸斜度略略向上,創造出橋樑上的陽台。通道時窄時寬,視線時而封閉、時而開放,宛如曲折小徑,打破一般行人橋直線行進、呆板單調的印象。設計者援用中國園林的框景技巧,藉由線條、材質變化出足堪玩味的空間,原本單一的周邊地景,因此增添了視覺的豐富性。

後港溪出海口
王功景觀橋周邊
◎景觀橋周遭地景

橋身設有座椅,就藏在高起如翼的建物之下,具有良好的遮蔽效果,防風防雨防曬。座椅對面的擋牆高度略低,透明玻璃未完全覆蓋,考慮到地形天候,設計出最大的開放感。跨過後港溪至對岸,接上木板棧道可通往下方濕地,親近招潮蟹與紅樹林。回看整體橋身,這座科技感的現代建物,竟然不覺一絲突兀,反倒是路旁的房舍街景,與周遭的自然地貌顯得格格不入。

親水步道與景觀橋

廖偉立建築師在設計這座橋樑的時候,花費大量的時間觀察此地的環境,瞭解日光、風和氣候的變化,並從河水的流動中得到靈感。外型粗獷、內心感性的廖建築師,在橋上留下紀念文字,裡面的一段話說明他對景觀橋的期許:
「遠觀時橋已非橋
是 建築景觀雕刻裝置」
藝術性的橋樑,兼具實用與美學,無怪乎王功景觀橋能得到國際建築獎的肯定。

外觀

得獎歷史:
1. 日本SD REVIEW 2004 年度大獎
2. 2004WA中國建築獎佳作

延伸閱讀:
渾建築:廖偉立與雜木林美學

更多王功景觀橋影像……

交通指引:
走國道一號下員林交流道,接彰148線往王功,右轉芳漢路,過王功橋左轉漁港路。沿著堤岸前進,留意「王功景觀橋」字樣,即是橋樑入口。

入口

◎本文同時刊載於複雜的愛

1 則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