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9

王功漁港

漁港與燈塔

貪啖蚵仔的鮮美,驅車往「蚵仔王國」,有「西濱珍珠」美稱的王功漁港前進。繁華舊日遠去,王功漁火也不再,今日王功以發達的養蚵業著名。1996年發起的社區總體營造活動「王功甦醒」,欲將這個寧靜的漁村轉型為休閒觀光的景點。經大力整頓海邊沿岸景觀,建「王者之弓」跨港大橋,賞景棧道、平台,及風車造景,成就王功漁港現在的面貌。


王公漁港

我們跳過王功美食街上諸多傳統的蚵仔料理店,前往報紙介紹的希臘風餐廳,外觀與店內裝潢雖不同於傳統料理店,賣的仍然是當地特產。非假日人不多,老闆做生意也很隨性,湯的、炸的、炒的各式蚵仔料理擺滿一桌。特地來產地打牙祭,材料的新鮮度自是不在話下。其中一道豆豉蚵仔堡,口味清淡、蚵仔肉質緊實滑嫩,就是個頭小了點。我們臆測這或許是王功特產的珍珠蚵,體型本就比南部的蚵仔來得小,問題是前面幾道菜裡肥美的大蚵仔又是打哪兒來的呢?

老闆介紹說店裡兼做民宿,要是人數多,還能參加潮間帶的體驗之旅,乘坐鐵牛車,由專人帶領至蚵田抓螃蟹、採蚵摸蜆。

王公燈塔

在店裡避過正午的烈陽,我們往港區出發,一睹王功燈塔的風采。歷時六年完成的王功燈塔,高37.9公尺,是西海岸最高的燈塔,塔身黑白相間的條紋為其特色。

潮間帶

午後正值漲潮,無法欣賞綿延數公里的潮間帶景象。沿著堤防走向延伸入海的觀景平台,其實就是站在潮間帶的上方。路上曾聽到天氣預報,說今日風勢強勁,果不出其然,強烈的海風讓每個人都怒髮衝冠,不宜久留。取代王功漁火的新彰化勝景「王功夕照」,只好留待下回。

倚

王功漁港規劃的整體性與細膩度略嫌不足,好像少了吸引人停駐腳步的誘因。此地的特色應是大面積的濕地,遇到漲潮的時候景觀就稍微單調了些。若是專為吃蚵仔而來,路途又遙遠了點。以休閒觀光而論,王功要走的路還很長。

漁港一隅

延伸閱讀:
1. 王功甦醒
2. 王功漁港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