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6

初嘗お任せ料理:台北東區昇壽司

位在東區巷弄內的昇壽司(NOBORU SUSHI),開業不過一年多,主廚是位年輕帥氣的日本料理師傅Noboru San,而美麗的夫人則一肩挑起外場的工作。店面不算太大,以料理台前的座位為大宗,約莫有十來個位子--由此可以看出昇壽司的特色,師傅很重視與客人之間的互動。

昇壽司11

喜愛日本壽司的老饕們都知道:料理台前的位子乃是貴賓席,一面觀看師傅如何以熟稔的手法處理各種食材、一面享用精心捏製的握壽司,是最能體會壽司之味的方式。其間,和師傅閒談所吃下壽司的種種來歷,從食材到料理方式,不僅舌間感受到食物的美味,更能因理解料理人的用心,而更加覺察到食物之所以美味的原因。

昇壽司01

昇壽司就是這樣一個可以讓人盡情享受日本壽司之味的地方。Noboru San熱情好客,與常客如同朋友般親切地攀談,甚至端出清酒招待,與客人不時乾杯。就在這般熱絡的氣氛下,一道道精緻美味的壽司,由師傅親自放到你的面前,提醒你如何食用。

昇壽司22

該店沒有固定的菜單,全由師傅決定當天出菜的品項(お任せ,Omakase),如果有什麼不吃的,可以提前告知。坐定之後,師傅先在客人前方的料理台上鋪一張白紙,上面放有用來清口的配料如醃蘿蔔、嫩薑等等,作為每道壽司之間的間隔,以去除前一道料理的味覺殘留。上面還附有現磨山葵泥,但用到的機會不多,大部分捏製好的壽司都已經由師傅調好味。

昇壽司12

面對冰櫃裡各式各樣的新鮮食材,內心熱烈期待著,不知師傅會端出哪一道壽司?

昇壽司10

首先上來的這一道類似前菜,剝皮魚淋酸桔醬佐明太子,剝皮魚略帶嚼勁的口感,再以酸桔醬襯托白肉魚較為淡雅的味道,吃起來非常爽口。

昇壽司15

談笑間,師傅端上第一道握壽司,形狀真是美麗,讓我充分感受到日本壽司那種優雅纖細的食文化。壽司醋飯很明顯地比外面常見的握壽司來得少,魚肉也不會過分豪邁的大塊--這樣的比例甚得我心,不致於因為吃下太多醋飯而過於飽足,但又能藉由醋飯來緩和生魚片的生冷。

昇壽司16

鱚魚上佐有薑泥,直接送入口中,滿是魚肉的鮮甜,一點也沒有生魚肉可能帶來的噁心感。山葵泥和薑泥的味道並不過分刺激,咀嚼的過程中還能感受到魚肉本身的質地。

昇壽司17

第二道是較為特殊的食材「鱈魚魚白」,魚白(しらこ)是指公魚的精囊,師傅怕我們不敢生吃,所以將表面炙過後才上桌。吃起來並沒有什麼怪味,感覺像是味道濃郁的豆腐。

昇壽司18

花枝握壽司,生花枝厚片表面劃刀花略略炙製後上桌,師傅說可以用薑片沾醬油塗抹在壽司料上,如此一來可解決拿著握壽司不方便讓壽司料沾到醬油的問題。

昇壽司19

脂肪含量豐富的鰤魚佐紫蘇葉,魚肉表面的光澤令人食指大動。雖然僅是養殖鰤魚,美味不減,入口油而不膩,滋味濃郁。

昇壽司20

緊接在鰤魚之後的生牡丹蝦握壽司是衝擊性很強的一道,蝦肉彈牙的口感證明牠的鮮度拔群。

昇壽司21

接下來這道讓我非常驚訝:旗魚竟然能這麼好吃!豐富的油脂和炙過後的香味讓我想起鮭魚肚肉,吃完十分回味。

昇壽司23

海膽軍艦卷夾著龐大火力駛來,我得先承認我對海膽向來排拒,也從來沒吃過讓我覺得好吃的海膽,但今天顯然是個例外,牠真的沒有什麼噁心的怪味,也的確頗鮮甜。

昇壽司25

下面這一道從師傅料理的手法就能看得出來是主角,過程繁複,顯然有其講究之處。將比目魚鰭先炙過,捏製定型後撒上柚子粉,接著擺上明太子、蔥花,最後擠上萊姆汁,完成了這道在視覺上美麗又令人食指大動的一品。

慎重地拿起這道壽司送入口中,那魚肉直接在舌上融化了,連嚼都不用嚼!我曾經在別處吃過比目魚握壽司,但遠不及這次的味覺經驗,難怪比目魚鰭被視為珍饈。

昇壽司26

真正的料理師傅不會浪費任何一點食材,Noboru San將方才的牡丹蝦頭塞入少許米飯燒烤後上桌。蝦殼的焦香與蝦膏濃郁的滋味,讓我們再次領會大海的恩賜。

吃到現在,我發現一件奇事:我的身體和胃竟然一點也沒有寒冷的感覺!除了大部分材料都經過炙製之外,食材新鮮未經久凍應該也是原因之一吧!

昇壽司27

接在豪華食材之後的是簡單樸實的牛蒡手捲,不知牛蒡如何處理的,只剩下脆脆的口感,幾乎像是果仁一般。最讓人驚豔的是海苔,又香又脆!讓我忍不住聯想起《將太的壽司》裡對頂級海苔的形容,這下我可親身體會了!

昇壽司29

除了Noboru San,當天還有另外一位廚師,只見他在後方以大火爆炒,傳來陣陣誘人香氣,端上桌後介紹料理名稱,原來是鮪魚肚。這鮪魚肚吃起來近似牛肉的味道,配上香脆蒜片和滑嫩的秀珍菇一起吃,頗為可口。一旁的蕃茄是老闆娘南部親戚自家栽培的有機作物,鮮美甘甜。

昇壽司30

緊接著上桌的是明太子烤山藥,將山藥帶皮切片,上面覆以明太子烘烤。一口咬下山藥竟然是脆的,頗出人意料。連著皮吃的山藥,營養加分。

昇壽司31

主菜至此算是完結,師傅以玉子燒作為結尾。從玉子燒剖面的紋理可以推知製作的過程,必須憑借師傅的手藝將煎蛋一層又一層地在專用烤盤上捲起成型。玉子燒的原料除了蛋汁以外,還會加入高湯,各家的調味巧妙不同,味道各異,昇壽司的玉子燒較為清淡,不似我在其他店裡吃到的那般濃厚。

昇壽司32

湯品是味噌魚湯,表面浮著油花,湯頭濃郁,用來煮湯的魚肉鮮嫩Q彈,正所謂湯鮮味美。

昇壽司33

最後上的水果與甜點,值得一提的是中間偽裝成梅子的蕃茄,用梅汁醃漬過的蕃茄,滋味很微妙。

昇壽司35

用餐過程中師傅殷勤的款待幾乎讓我們忘記這是在餐廳裡吃飯,酒過三巡,賓主盡歡,等到結帳的時候,帳單上的數字立刻讓我們回到現實,這高貴的一餐果真要價不斐!!

初次享用Omakase日式料理,雖然荷包大失血,卻不失為人生難得的體驗。走在飄著細雨的東區街頭,因著味覺上的滿足,連腳步都輕快了起來呢!

4 則留言:

  1. 請問這樣一餐吃下來要價多少呢?這間壽司店看起來真的很棒,如果可以一併提供價位、詳細住址和電話,實為感激!

    回覆刪除
  2. 好讓人心動的一餐
    我也還沒吃過好吃的海膽,但總覺得應該有好吃的吧...
    原來在這阿......

    可以舉手偷偷問價位嗎?(抖)
    很想吃看看但需要踮一下荷包重量阿~~><

    回覆刪除
  3. 我們是中午去吃,結帳時一人1500..........
    應該可以先跟師傅報預算,但也要仟圓起跳吧!

    昇壽司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08-1號
    預約電話:27780758
    每週一公休

    它在明曜百貨後面
    不確定是否一定要先預約
    這一餐我們有預約就是了

    回覆刪除
  4. Hi :

    非常感謝您們之前來台北昇壽司品嚐美食,
    現在昇壽司也有facebook了喔! 

    如果可以的話可否把您發表過的食記分享給昇壽司粉絲頁的眾粉絲們呢?
    讓更多喜歡您部落格的朋友看到~
    也非常誠摯的邀請您一起加入昇壽司 的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98%87%E5%A3%BD%E5%8F%B8/117521814958465?ref=ts&fref=ts
    將不定時推出各項美食料理。
    感謝您

    回覆刪除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