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2

誤入桃花源

每次開車經過北二高關西段,群山與雲霧共舞的景象總讓人心生嚮往。下關西服務區繞上一圈,舉目所及全是青翠的山巒,在所有服務區裡面,要論景色,關西服務區首屈全台。

下關西交流道往市區方向前進,青山近在咫尺,若是轉進迂迴小路,古樸的三合院比比皆是,再深入一點,大片農田即刻在眼前開展出來,恍惚間誤以為闖入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寧靜的氛圍宛如世外仙境。

大塊文章


為訪范家古厝走上竹16線,途經鳳山溪,當地居民三三兩兩提著釣竿往溪邊走去,河床上正有一名老婦拿著網子在那兒忙碌著。我也跟著下溪一探究竟,河床旁有焚燒廢物的痕跡,或許也有烤肉歡樂後的殘痕。

溪流旁的山壁因土石崩落禿了一片,莫非是攔波石出現在溪邊的原因。溪面如鏡,水中倒影呈現不思議之美,回家後細細觀察鏡頭下的影像,這才發現有一名釣者好整以暇地躲在攔波石間垂釣。

倒影

關西范氏一族,乃是范仲淹之後,已辭世的范朝燈先生,育有十子,三個博士、兩個碩士、五個學士【資料來源:319鄉向前行】。地方耆老提及:范氏古厝共有兩處,范家人多已退休,回到舊居養老。我循老者的指引前去,只找到其中一間,宅院深深,難以親近。從大門到古厝正廳尚須經過長道,兩側綠樹成蔭,頗有書香門第的味道。

牛欄河親水公園與東平橋

中山路上跨越牛欄河的東安橋,年歲據說與中華民國同壽。欲盡覽古橋造型之美,需步行下橋,沿牛欄河親水公園漫遊。這座親水公園雖然經過人為整建,卻散發出自然純樸的韻味。青山、綠水,映著藍天,白鷺鷥與伯勞悠然於河面飛翔,水車徐徐轉動,古老的橋墩訴說著流逝的歲月……靜謐籠罩,連時間都慢了下來。少年獨釣河畔,專注到忘卻此地之外尚有紅塵。河岸步道,垂柳處處,河床上白石草披,水清如鏡。棧道迂蜿,足以養閒情。來此走上一遭,可收神清氣爽之效。

水車與白鷺鷥

古厝在關西鎮屬平常景象,鄭氏家祠、羅家祠堂座落鬧街。鄭氏家祠整個翻新過,門禁森嚴,非請不能入。羅家祠堂雖然門戶洞開,但是忠心的狗兒比堅固的鎖還牢靠,試探好一會兒,狗兒激烈的狂吠,讓我難越雷池一步。

意外發現頗具規模的天主教堂一座,立面石磚青白相間,窗框以綠色鑲邊,十分醒目。若是加上彩繪玻璃,就更有西方天主堂的架式。

關西天主堂

飢腸轆轆之時,蒙天主指引,往對街小店解決民生問題。老闆娘擱下電視劇情節發展,親切招呼。單身一人不好點菜,她還體貼交代做份小盤的薑絲炒大腸給我解饞。炒飯佳餚上桌,份量不少,尤其是「小份」薑絲炒大腸,比起台北來要大盤得多。老闆娘關心地問:「炒飯會不會太鹹?客家人習慣重一點的口味。」,我從小吃重鹹長大,一點也不介意,倒是老闆娘的關切讓人窩心。

去過幾個小鎮,越發喜歡小地方的人情味。在「淘然軒」餐館停車暫借問,順便蓋319紀念章。儘管沒有消費,老闆毫不在意,居然還奉上熱茶一杯,並且仔細劃上路線圖,還塞給我附近的觀光景點介紹。可惜消費偏高,不然在那兒悠閒地吃個飯,享受餐廳氣氛,不失為美事一樁。

更多關西鎮影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