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1

西濱公路林口段

八里焚化爐

衝著「319鄉向前行」林口篇裡的一句話:「林口也靠海?」,我跳上車去,穿過八里,沿著台15線往未曾發現過的林口前進。枉費我待在林口這麼多年,居然不曉得林口濱海,而且,海岸線還很漂亮呢!


越過八里焚化爐之後,驚喜的景象在眼前展開。這段海線和北海岸的感覺不太一樣,因為公路和海平面的高度非常接近,車子往前疾駛,會有在海面上航行的錯覺。由於海岸線平直,可用180度遼闊的視野將台灣海峽盡收眼底。大船在不遠處航行,午後炙熱的陽光灑向海面,粼粼波光閃耀成一張銀色的大網,捕捉住我的視線。一邊是起伏的綠色丘陵,一邊是一望無際的海洋,公路筆直從中穿越,彷彿前方有什麼東西在呼喚、在等待。

西濱公路林口段

回望八里焚化爐,要不是那隻超高的煙囪,這充滿現代科技感的外觀,實在聯想不到這是垃圾焚化爐。路旁立有「拒絕垃圾,拯救海洋」的標語,仔細一看,海岸邊充斥著各式廢棄物和漂流木。遠古有精衛啣木石填海,今日人類卻以垃圾代之。

西濱公路林口段

岸邊立著細長的竹竿,上繫紅色布條,在藍天之下迎風飛揚,煞是好看。我被這景象迷惑,也未多想何以有人立竿於此,拿起相機就是一陣猛拍。回家之後經M提醒,才知道原來這是招魂幡。

公路旁不時有小路通往山丘深處,那些叫不出名字的地點引人神往,想要一探究竟。這邊擁有開發成觀光路線的潛力,何以多年來名不見經傳?再往前行公路越攀越高,將要到達至高點時,突然間車子駛進巨大的工業建築群間,那些恐怖的鋼鐵結構圍困在四方,我心驚膽跳地目睹這一切,彷彿置身於某種史前的的人類遺跡,洪荒初創的工業文明。

這裡本該是最佳的觀景地點,而這座工廠破壞了一切。我不明瞭歷史何以將此地帶上工業之路,心中深感惋惜,再美的場景也經不起這粗暴的驚嚇。西濱公路林口段的旅程,以浪漫始,卻以遺憾作終。美麗的福爾摩沙,我多麼希望這不會是妳未來的命運。

2 則留言:

  1. 話說這個照片已經絕景ㄌ,這個照片八里焚化廠被蓋台61線快速公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年沒開這條路,有機會再去探探,謝謝分享!

      刪除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