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5

乘著歌聲的翅膀飛翔——巴黎木十字合唱團

2002年專輯封面
◎巴黎木十字合唱團2002年專輯封面,聽說台灣沒有販售

抱著一絲好奇買了巴黎木十字合唱團(les Petits Chanteurs A La Croix De Bois)來台演出的票,我並不是他們的樂迷,之前也沒有聽過巴黎木十字或是維也納少年合唱團的CD,何以這兩個團如此受到歡迎?半信半疑地走進音樂廳,我連節目單都沒買,旁邊的觀眾卻是毫不猶豫就把現場販售的三張CD打包帶走。


本次演出為親子共賞的節目,小朋友滿坑滿谷,我旁邊就坐了兩位,十歲不到吧!心裡暗暗祈禱他們是乖寶寶,不要毀掉這場音樂會。上半場的曲目為民謠歌曲,小小演唱家出場的時候似乎有點僵硬,開頭幾首歌平淡無奇,獨唱者也不特別突出。中段開始,女高音部的Marc. D.擔綱獨唱,清亮高亢的嗓音,就像電影「壞教育」裡,男童演唱的「Moon River」再現!

自此演唱會開始漸入佳境,每首歌曲都有不同的歌手輪番上陣獨唱,或是幾個人合唱,走位頻繁,還有稍帶動感的表演。從獨唱的部分可以聽出來,縱使同樣是女高音部,每個人的音色仍然不同。

他們的和聲真是動聽,上半場後半曲目,其中一首民謠所呈現出來的和聲之美,就好像躺在藍天白雲下的草地上打滾般的舒服,轉頭一看:身邊的兩個小傢伙竟都沈入甜甜的夢境去。莫札特的催眠曲裡,安排兩位女高音的對唱,Marc再度登場,好似黃鶯出谷的繞樑之聲,替上半場劃下完美句點。

中場休息時,火速衝往櫃臺買下節目單和民謠專輯,他們的歌聲打動了我,確實值得擁有。團員們的年紀從十歲到十五歲都有,大多是十二、三歲,稚氣未脫的臉龐站在台上高歌,無怪乎台下的觀眾異常熱情,這裡面應該還夾雜著幾分寵愛吧!

下半場小歌者們換掉之前的短褲白襪深藍上衣,穿上著名的白袍,胸前掛著木十字架,全場騷然!人間天使降臨國家音樂廳,氣氛頓時變得莊嚴聖潔。宗教歌曲顯然是木十字合唱團的強項,用撼動人心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儘管我不是教友,也能感應到來自心靈深處的召喚。

A Cappella(無伴奏)型式的演唱我聽過一些,包含前陣子來台的「愛沙尼亞合唱團」。我認為宗教歌曲,如「葛利果聖歌」是最適合以無伴奏型式來演唱的,特別能表現出宗教的神聖與神秘。而木十字合唱團的演唱,因為他們那未受塵世沾染的心性,更加能傳達出接近天國的聖潔之感。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團員們的親筆簽名

David Foster於1993年製作的耶誕專輯,第一首曲子是以樂隊演奏烏克蘭聖誕歌曲「Carol of the Bells」,這次聽到了人聲演唱的版本,動聽非常。木十字合唱團來台演唱已有28年歷史,可以說和台灣的聽眾建立起某種友誼,2002年發行的專輯內頁,還放上攝於中正紀念堂前的照片。此次演出特地請女高音部Albéric B.以中文演唱平安夜,雖然咬字不是很清楚,卻不影響歌曲本身的優美。這也印證劉岠渭老師所說:「歌曲的歌詞並不重要,因為文字已經轉化成音樂,而音樂只需要用心去感受與聆聽。」

木十字合唱團不但團員的組成國際化,曲目的選擇也是。上半場的歌曲包含海地、捷克、菲律賓,甚至韓國的民謠,演場中文歌曲自然也難不倒他們。安可曲由全團年紀最小,年僅十歲的Similien C.以中文獨唱「高山青」,然後全團隨之。從這首重新編曲的木十字版「高山青」裡,可以清楚聽見西方與東方的聲樂曲調有多麼不同。複音式唱法建構出全曲的層次感,增添幾許宗教氣氛。

一曲結束,觀眾熱烈叫好,許多人更是起立鼓掌為這些小歌手的精彩表現喝采。他們的歌聲之所以動人,不在於完美的演唱技巧,而在於本質裡散發的純潔無暇,青澀真摯,特屬於童真的美好。讓聽者心靈淨化,跟著他們的歌聲長出翅膀,往天堂的方向飛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