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6

Journey of Man

為編寫中亞佛教藝品的內容,而翻出一年半前寫過的一篇文章,旨在記述「人類大遷徙」的節目內容,重新再讀仍覺趣味盎然,故收錄在漂浪誌裡,讓無緣看到此一專輯的朋友一窺遠古人類在地表上漫遊的歷史。




今天看到很有趣的節目,講 Journey of Man,遺傳學者用 DNA來串起人類遷徙的足跡。

憑藉著人類遺傳特有的記號,也就是 DNA 的異變,遺傳學家可以找出現代人共同的遠祖,進而推論出我們的遠祖來自非洲大陸。

距今五萬年前,人類本來只在非洲大陸活動,因為天氣的變異,冰河期的到來,非洲沙漠化變劇,食物尋找困難,於是有一部份人向外遷徙。目前僅存的一小支非洲部族「布希曼人」的祖先,就是當時大遷徙的人類。

能夠向外遷徙意味著人類的智能已經大躍進,語言的進步使溝通的技巧增加,在狩獵上更有利。

令人意外的是:五萬年前的人類第一個到達、並且居住的地方是澳洲大陸。蒙戈人世代居住的地點便是五萬年前人類移居的第一個落腳處,但是他們是如何從非洲大陸移動到澳洲的呢?科學家認為是沿著西亞的海岸線走過來的,並且在南印度一個甚少與外族通婚的部落找到證據,其中一位男子帶有獨特的遺傳標記,證明他的祖先是大遷徙的一員。

那麼其他地方的人類是何時遷徙過去的呢?科學家認為當時從非洲離開的人在中亞分道揚鑣,一些人前往印度、一些人前往中國,約四萬年前,停留在中亞的人轉往歐洲和美洲,科學家在中亞哈薩克找到一位男子,他有歐洲人和美洲人共同的遺傳記號,在兩千代以前,他祖先裡面有人離開中亞,前往歐洲和美洲。

為了確認人類的確能夠在遷徙到美洲大陸的嚴酷環境下生活,學者特地去探訪至今仍生活在西伯利亞冰原的游牧民族楚科奇人,他們一年到頭都在嚴寒下生活, 跟隨尋找草原的麋鹿前進,生活方式跟他們的祖先沒有兩樣。

在三萬五千年前,人類終於越過當時有連接起來的白令海峽到達美洲,最後到達的人數可能不超過十個人。

科學家造訪亞利桑納洲的那瓦霍印地安人,告訴他們,中亞的民族其實是他們的遠祖。傳統上,我們相信我們都是根植於自己的土地上,印地安人有他們自己的起源傳說,其他的部族也是。

如果,我們的確在兩千代以前是一家人呢?四海之內皆兄弟不是一個信念或是口號,而是事實,那麼不同的種族之間的爭執根本不該存在。

我忍不住想起不久前的原住民之爭,其實,不是土地屬於我們,而是我們屬於土地,如果在爭吵前,我們都可以想想,幾萬年前,我們曾經是一家人,那麼是不是可以多一些愛、少一些恨?

◎內容來自國家地理頻道2004/08/16 「Journey of M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