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7

犍陀羅藝術——文化交融而生的藝術風華

根據最先進的DNA追蹤法所推論出來的「人類遷徙」,從非洲大陸出發到中亞,然後再四散至今日中國、印度、及歐美等地,就這個觀點來看:中亞可以說是這些地區的民族在血緣上的母親。而在文化上,除了自身古老的文明之外,受到各處開枝散葉的文化互相交融的影響,中亞一地反而成就出東風西漸、或是西風東漸的特殊風格。

位於印度北方的犍陀羅(Gandhara,今巴基斯坦北部及阿富汗東北邊境一帶)古國,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受到希臘與印度兩地文化的影響,於西元一世紀開始,發展出獨特的「希臘式佛教藝術」,並於二世紀中葉臻至成熟。(犍陀羅藝術相關資料參考自:中國大百科)


吉美博物館語音導覽中有此一說:「佛像有如一位希臘美少年,就要從柱子上緩緩走下來……」這樣的形容顯然和我們日常生活中對佛陀雕像的既定形象大相庭逕。一頭捲髮,嘴上翹著八字鬍,頂上立有光圈,披著希臘式大褂,猛一看還以為是教堂裡的聖像。

Bodhisattva, Standing Maitreya
◎犍陀羅風格的彌勒佛立像,巴基斯坦,西元一到三世紀

除了佛像本身,圍繞於雕像四周的裝飾也十足希臘風,連同浮雕上的建築型式在內。而信衆群像則刻畫出中亞一地的住民特徵,其肢體語言亦不同於一般常見於東方寺廟的雕刻。我在其中一尊佛像上看到的飛天,以類同基督教中的天使姿態飛於佛陀身後——種種文化印象上的錯置,帶來強烈而新奇的視覺經驗。

信眾群像
◎信眾群像
希臘式建築
◎希臘式建築
Gandhara ART
◎與東方截然不同的肢體語彙
飛天
◎飛天狀似天使的出場方式

更多犍陀羅藝術影像……

◎本文同時刊載於複雜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