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8

感官之不可解析

朋友談到她某次參觀城堡時,帶著一株剛買的洋甘菊,同行的旅伴嗅出一股類似青蘋果的香味,然而當洋甘菊攜回自己家中,卻再也尋不著那抹甜甜酸酸的氣味。「難道植物跟空間地理、人、周遭的其他植物,也會產生某種奇特的關於氣味的化學反應?」她問道。

是啊!就算是同樣的植物,也可能因為環境改變,而改變她的氣味。在我們所屬的空間中,有太多我們未能察覺的細微因子活動著。物質的化學作用之外,心理層面的因素也左右著我們的感知。


蔣勳在生活美學系列講座中,曾經講過一個小故事:
美國人一心想釀出跟法國一模一樣的紅酒,藉助科學儀器的力量,終於調配出成分相同的紅酒。有人故意將美國產複製紅酒的和真正法國紅酒同時拿給蔣勳喝,想考驗他是否分辨得出其中的差別,蔣勳居然神奇地說出正確答案。

氣結之餘,朋友問他究竟有什麼不同?
「真的要說其中有什麼差別,或許法國的紅酒裡多了一種叫做憂鬱的感覺!」蔣勳如是說。

儘管蔣勳的回答過份唯美,但我相信某些細微的變數是無法透過科學儀器去解析的,姑且稱之為人類心靈的神秘吧!

延伸閱讀:
交界:上市場,那些蛇、魚、與洋甘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