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7

變色的德國良心

享有盛名的德國文學家葛拉斯(Gunter Grass),同時也是1999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他的作品以鞭撻希特勒時代納粹思想為主軸,向來被外界視為戰後「德國的良心」。在作家自傳「剝洋蔥」一書出版前夕,葛拉斯對外坦承他自己曾經是納粹黨衛隊的一員,震驚所有人。從前的德國良心,今日驟然色變。

國際間批評聲浪不斷,尤其是葛拉斯選擇公開自己過往的時機非常敏感。有人認為這是作者炒作新書的手段(新書不但提前上市,並且洛陽紙貴),也有人認為作者並非出於自願,而是不得不搶先承認,因為近期內將要公布的東德秘密檔案裡即將揭露當年參與者的身份。


然而不論作者究竟存心如何?貼在他身上的道德標籤,隨著真相的揭露(即使是作家本人的告白),終將被撕下。這個事件是複雜的人性命題,在沒有暴露自己也是惡行參與者的情況下,以批評惡行獲致聲名,像極了偽善者的兩面手法。我相信葛拉斯確實替自己年輕時候的錯誤做出深刻的反省,但是不坦然面對錯誤,怎麼能真正的弭平錯誤本身?

誠然如葛拉斯辯稱:「誰能無過!」,壞就壞在他是既得利益者,如果他選在諾貝爾文學獎得獎前坦白,我想更多人會佩服他的道德勇氣。而今為時晚矣,後世人也許將遺忘他在文學上的成就,只記得他過去的污點。

作家自述:「我從未刻意隱瞞,我只是想釐清事情的來龍去脈,再完整地講述。」葛拉斯自己是準備好了,但是對於讀者和社會大眾來說,可是一點準備都沒有。

相關連結:
大紀元: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坦承曾入黨衛軍
金石堂網路書店:Gunter Grass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