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5

CSI犯罪現場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CSI犯罪現場第二季由「空中監獄」導演傑瑞布洛克海默(Jerry Bruckheimer)拍攝。這部以紙醉金迷的拉斯維加斯為背景的影集,最令我著迷的地方在於對人類內心世界的挖掘。劇中每一個組員都具有鮮明的特色,而導演也不厭其煩地堆砌出這些CSI調查員的心靈世界,其中又以組長吉爾葛瑞森為最。


某集殺人事件中,有一位SM俱樂部主持人,當著面解析葛瑞森,說他最害怕的,就是被人瞭解——我記得第一次看的時候,寒毛都立起來了!這是人類內心深處極大的矛盾,我們既渴望被理解,卻又不希望自己是本Open Book。

戲裡花費相當多的筆墨來塑造葛瑞森的人格特質,使得他兼具理性和某種神秘的感性。往往從他口中說出許多意味深長的經典戲劇對白、或是書本的內容。使觀眾以假亂真地對一個虛構的人物產生好奇,甚至想更進一步瞭解這個人物的生活和性格。

凱薩琳是僅次於葛瑞森的精彩人物,飾演凱薩琳的瑪格海根勃格(Marg Helgenberger)成功地詮釋了這位性格堅毅的強悍女性,我認為她是現代婦女展現高度自我意識的代表人物。她是單親媽媽必須一人兼顧事業和家庭,對事業有強烈的企圖心。遇到挫折絕不退縮,會站起來捍衛自己的領域。在性愛和女性的身體上,也保持比其他人更自由的態度。

這兩位演員精彩的表現讓全劇生色不少,無怪乎兩人雙雙奪得電視指南年度新影集之最佳男女演員獎。和其他兩部同為CSI系列的影集比較起來,這部始祖級的CSI影集顯然晦暗不少,沈重的氣氛揮之不去,也因此使得整部作品具有悲劇強大的感染力。舉其中一集「死亡巴士」的結尾為例:賭客們搭上免費巴士往拉斯維加斯去,卻因解雇員工和客運老闆的糾紛,導致發生嚴重車禍,多人受傷與死亡。而離職員工原意只是想製造一點小麻煩,給公司老闆好看,卻因老闆節省成本用了低價劣質零件,使得事故一發不可收拾。

當真相大白,眾人討論起原因,葛瑞森下了一個結論:一切起於貪婪。這句話表面的涵意雖像是指涉客運老闆節省成本的行為,但更深一層來看:賭客們最初搭上這班巴士的動機不正是貪婪嗎?再對照劇情一開始,車上乘客人人做著發財夢的一幕,前後呼應著人類宿命與自身選擇的神秘聯繫。

◎圖片截自AXN網站:CSI犯罪現場(第二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