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2

Women's Table

木馬文化於八月出版「當代建築大師」一書,編者皆是英國的建築評論寫手,此書選出的百來組建築師名單,自然代表某種屬地主義的觀點。評選要做到絕對客觀本來就不容易,或許也不需要。對於入門者而言,能夠有淺顯易懂,類似當代建築奇觀簡介的書籍,也是美事一樁。書的份量適中,不需背負閱讀壓力。

Women's Table



洋洋灑灑的建築師花名冊,居然隨手一翻,就看到林瓔(Maya Lin)的介紹。在此之前我從未聽過她的名號,反倒是先看過她的作品,就是安置在耶魯大學大理石圖書館外的女性圓桌(Women's Table)。當屬紀念物的雕塑品,絲毫不喧嘩地任水波滿溢流洩,平靜的水面下隱約藏著幾組數字,從中心循著螺旋狀往外排列。仔細端詳可以看出其中某些數字代表年份,那麼年代旁邊的數字又代表什麼呢?

Women's Table

原來耶魯大學在成立之初是不招收任何女性學生的,直到十九世紀,女性最多只能坐在教室旁聽,做個Silent listener,顧名思義,我想她們不被允許在課堂上發言。耶魯讓女性正式入學是有典故的,贊助者Street先生捐贈了Street Hall,條件是必須讓他的兩個女兒進入耶魯就讀,於是史上第一次,耶魯有了女學生。根據大英百科全書的資料,耶魯於1892年開放研究所招收女學生,而全部學院都接受女性學生,已經是1969年的事了!

當林瓔瞭解到耶魯過去的歷史,心理想必受到一定的衝擊,因而激發出她的創作靈感。相較於越戰將士紀念碑,這次的主題有時間特性上的不同,越戰在時間上是完結的,有明確的段落,所以在名字陳列的設計上傾向封閉。而女性圓桌則必須表達過去、現在、未來,必須採取開放性的設計。

她將過去那段女性完全缺席的歷史,以數字零置於螺旋體的中心,然後往外盤繞,銘刻下每個年份的耶魯女性畢業生,數字不斷往外延伸,從過去邁向未來,女性在耶魯的歷史,將會持續寫下去……

Women's table in Yale

當初站在女性圓桌前未能瞭解她的故事,待時機成熟,我順著旅行的線回溯,終於挖掘出她背後的意涵!

後記:著名的美裔建築師林瓔,是林徽音的姪女。1981年勇奪華盛頓越戰將士紀念碑競圖,以大學四年級生之姿技驚四座。她悠遊於藝術與建築的領域,作品備受矚目。1995年以她的故事為題材的記錄片《林瓔:清楚的幻想》,贏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

延伸閱讀:
Public Affairs Television "Becoming American":Interview with Maya L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